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SummerSky

關於私生子為身故受益人

目前幫我男友買了基本保險,打算兒子出來後身故受益人改成兒子


我現在的疑問是,兒子出生後,去戶政事務所辦理準正,那被保人死亡後,兒子能直接去申請死亡證明嗎?

男友不希望他身故後保險被其他家人領走,而且根本也找不到他的家人

如果不辦理準正,有什麼其他管道可以領取身故保險金嗎?
共 7 則留言
最佳留言
雷鈞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南市
通常 4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SummerSky 您好!

要保人 得指定任何人當受益人

在受益人的部分,因為受益人是由要保人指定且經被保險人同意,既然法令已從要求要、被保險人間須具保險利益關係來防堵保險犯罪行為,在尊重要保人購買保險的目的及自由支配保險金的考量下,我國法令並未規定受益人要與被保險人間必須具有保險利益的關係。也就是說,要保人可指定配偶、子女、父母或兄弟姐妹以外的第三人當受益人,當然也包括私生子。

也就是說將受益人改成兒子以後,就不用擔心被其他人領走,但是必須要有死亡證明書


因為死亡證明書是證明被保險人死亡的最重要文件,其中還記載著死亡的時間與死亡的相關原因,沒有這項文件,保險公司便很難確認保險事故是否已發生、是否有除外責任的事由,或保戶是否有違反告知的情況等。

如果受益人真的因為拿不到死亡證明書,而無法申請身故保險金的話,還有一條路可走,那就是提起民事訴訟(直接控告承保的壽險公司),透過司法調查的程序,讓被保險人的死亡證明資料呈現出來,只是這樣的方式比較費時費力。

翻貼自:現代保險新聞網

如果你喜歡我的回答,請不吝嗇替我按個讚,我來自南二錠嵂保經,各區皆有服務,很高興能為您留言

5
不滿
留言 1
雷鈞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南市
通常 4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若是沒有利益關係,就先等契約生效,再另行訂定受益人會比較好,保險公司會怕道德風險
Bug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北市
通常 1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SummerSky您好~
想跟您分享一下~

保險理賠當中的身故保險金並非遺產
若有指定受益人就跟一般遺產繼承並無關聯
但投保時若並無指定法定繼承人直系親屬為受益人
需有正當因素給保險公司避免道德風險
想建議您
準正與否對於身故保險金的給付並無太大關聯性
但對於指定受益人卻會有影響
因此希望您與男友盡快辦理登記結婚以及小孩的準正手續
那上述的問題就更不用擔心了
就算是遺產也是照著民法繼承篇進行

法定繼承人制度,除配偶為當然繼承人、第一順位繼承人為直系血親卑親屬、第二順位繼承人為父母、第三順位繼承人為兄弟姊妹、第四順位之繼承人為祖父母。若無法定繼承人之情況,則屬無人承認之繼承,依法踐行法定程序後,其遺產於清償債權、交付遺贈物後,如有賸餘,歸屬國庫

希望我的回答有幫助到您^_^
我在錠嵂保經

我秉持兩個原則:
保大不保小,保近不保遠
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

我可以提供以下服務:
✓保單諮詢及建議 ✓保險相關問題 ✓保單健診和規劃 ✓全方位保障完整觀念與注意事項


若回答還滿意請您再幫我點讚選最佳~
如果有其他問題歡迎點擊頭像”諮詢” ^_^

3
不滿
留言
一拳保險
Level 4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北市
通常 1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您好~

關於死亡保險金的受益人是可以由要保人指定的,無論有無血緣關係都可以,

就算不辦理準正他還是先生的子女,只要有除戶證明還是可以申請身故保險金!

如果有幫解決您的問題,希望可以給我一個讚,或是選為最佳留言呦~

我任職於保經公司,對於保單沒有不知道,只有您沒問到的,希望能讓您更了解完整保單內容。

一拳命中優劣勢,保險變成簡單式。

3
不滿
留言 1
SummerSky
保戶
請問不需要死亡證明嗎
泥芋乳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高雄市
通常 11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SummerSky妳好
是否已幫男友投保完成了呢?
投保的內容有什麼呢?
醫療險的受益人均為被保人本人,而有身故金的壽險,意外險,或身故後退返保費型的保險
,才會給"身故受益人"
要保人應該是男友本人才對.
等小孩出生後有身分證字號後,可以將該保單的受益人更改"指定給這個小孩"即可哦~~"
要保人可以指定給"任何一個與被保人有保險利益有關的人"

再來就是受益人向保險公司申請死亡給付理賠金,所應備之文件,小孩該如何申請?
申請相關理賠之文件,必須要有關係

我大概查了一下,提供給妳參考

發生法律上親子關係之原因為何?

親子關係之發生有四種原因:婚生、準正、認領、收養。

一、婚生:   
嬰兒一出生,即與其母發生親子關係,而嬰兒於受孕時其父母具有婚姻關係者,依民法第一千零六十一條規定:「稱婚生子女者,謂由婚姻關係受胎而生之子女。」當然也與其父發生親子關係,如母親受孕時與父親無婚姻關係,則需生父以認領或撫育方式認領該名子女(民法第一千零六十五條),或生父與生母結婚(民法第一千零六十四條),方能發生親子關係。

二、準正:   
母親受孕時與父親無婚姻關係,則生父與該子女不具法律上之親子關係,惟生父嗣後與生母結婚,則依民法第一千零六十四條規定:「非婚生子女,其生父與生母結婚者,視為婚生子女。」,該子女與生父即發生法律上之親子關係。此即日常生活中所稱之「先上車後補票」。

三、認領:   
非婚生子女出生後,如經生父扶養,或經生父意思表示認領後,依民法第一千零六十五條第一項規定:「非婚生子女經生父認領者,視為婚生子女。其經生父撫育者,視為認領。」該子女與生父即發生法律上之親子關係。惟此係就子女與生父之關係而言,另依民法第一千零六十五條第二項規定:「非婚生子女與其生母之關係視為婚生子女,無須認領。」亦即子女與其生母當然具有法律上之親子關係,沒有必要經過認領之手續。

四、收養:   
子女如非親生,則透過收養程序,亦可發生法律上之親子關係,收養者為養父母,被收養者為養子女。(民法第一千零七十二條)的。
******擷取網路"安心免費法律諮詢家"********

除了準正以外,那就是領養及收養了~

若都不行.就是受益人要向被保人的家屬拿死亡證明了.

以上提供參考,歡迎一起討論.







不滿
留言
SummerSky
保戶
所以理解上就是
只要我去登記了這個人是我的生父
我應該就有權利去申請這個人的死亡證明書 對嗎
1
不滿
留言 3
雷鈞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南市
通常 4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是的

1. 在醫院臨終死亡者需準備:

死亡者的身分證或戶口名簿
家屬(申請者)的身分證
家屬(申請者)的印章
請醫院開立死亡證明書

2. 在醫院外其他處所死亡者需準備:

死亡者的身分證或戶口名簿
家屬(申請者)的身分證
家屬(申請者)的印章

【溫馨提醒】
建議辦理死亡登記後,可同時申請全戶謄本5~10份左右,以利後續申請保險給付、申報遺產稅等等

翻貼
https://www.ilong-termcare.com/m/Article/Detail/1876
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
SummerSky
保戶
非常感謝
雷鈞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南市
通常 4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不客氣 有需要隨時歡迎您像我諮詢!
Paul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通常 14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就算拿不到死亡證明也沒關係,被繼承人死亡後總是得辦除戶,
這時候拿著保單謄本到戶政機關,依戶籍法65條規定申請除戶證明,
再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即可,死亡證明並非唯一證明保險事故發生的唯一方式
1
不滿
留言 2
SummerSky
保戶
因為上網查詢的資料都是保單、除戶證明、死亡證書三項缺1不可
Paul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通常 14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這些都是契約條款約定的項目,但最主要目的是證明保險事故已經發生,如果保險公司僅因缺少文件而拒賠,上法院百分之百都是敗訴的結果,所以縱使剛開始申請理賠時遭到刁難, 後續也不難處理,不須擔心
K輪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高雄市
通常 1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您好~
針對您的文題回覆如下:

一、受益人之資格
保險法中對於受益人的資格並沒有限定,故要保人得任意指定任何人為受益人,不以家屬或親屬或具有保險利益者為限。僅需經過被保險人同意。保險監理機關即使對於受益人資格設有若干限制,對要保人都不生拘束力。

雖然要保人有指定受益人的權利,但在投保時,保險公司通常會要求受益人為直系血親或是有保險利益之人,來避免道德風險,基於契約自由,保險公司有權利決定要不要跟我們訂立契約,所以在投保時可以先寫上保險公司可以接受的受益人,契約生效後再變更。


受益人的指定為無相對人的單獨行為,也就是無需經過保險公司同意,只需要盡到通知的義務,讓保險公司在發生理賠時不要賠錯人,即使變更受益人時被保險公司拒絕,在法律變更受益人的效力都已生效,想給鄰居都可以了,更何況給自己的孩子。

保險法§110
要保人得通知保險人,以保險金額之全部或一部,給付其所指定之受益人一人或數人。
前項指定之受益人,以於請求保險金額時生存者為限。

保險法§111
受益人經指定後,要保人對其保險利益,除聲明放棄處分權者外,仍得以契約或遺囑處分之。
要保人行使前項處分權,非經通知,不得對抗保險人。

二、理賠時無法取得死亡證明
依照戶籍法規定,利害關係人可以請領戶籍資料或戶籍謄本,而保險契約之受益人亦符合申請戶籍謄本及閱覽戶籍登記資料處理原則第二條規定之利害關係人,可以此申請到除戶證明來向保險公司請求理賠,只要有辦法證明被保險人死亡與受益人身分,保險公司沒有理由拒絕理賠。

戶籍法§65第一項及第二項
利害關係人依前項規定申請時,戶政事務所僅得提供有利害關係部分之戶
籍資料或戶籍謄本。
戶籍謄本之格式及利害關係人範圍,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申請戶籍謄本及閱覽戶籍登記資料處理原則 第二條

二、第一點第二款所稱利害關係人,指與當事人具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

(一)契約未履行或債務未清償。

(二)同為公司行號之股東或合夥人,且為執行職務所必要。

(三)訴訟繫屬中之兩造當事人。

(四)當事人之配偶、直系血親。

(五)戶長與戶內人口。但寄居人口,不在此限。

(六)其他確有法律上權利義務得喪變更之關係。

希望以上的分享,可以協助您解決問題。

不滿
留言
icon MY83保險網 討論區
想看看身上的保單需不需要補強或修改?投保有體況?理賠遇到問題怎麼辦?讓MY83討論區裡專業的業務員來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