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汽機車「強制險」是什麼?十大理賠與保費問題全攻略!

feature-image

 
汽車族、機車族們,你知道每年按時繳交強制險的規範及保障內容嗎?MY83 想透過強制險 10 個問答,讓大家清楚強制投保的強制險,到底提供什麼保障?!

Q1:強制險是什麼,有什麼保障?

政府為了要保障事故的受害者能迅速獲得理賠、不需要花時間等待理賠金,所以設計了「強制責任險(簡稱強制險)」,強制汽車、機車車主都要投保,保障期間為一年,每年都要重新購買。
它提供每人死亡失能 200 萬、醫療實支實付 20 萬的理賠給付,但是要特別注意,它只有保障駕駛以外—乘客及遭波及受害者的人身傷害,如果駕駛也想要享有保障,就需要考慮其他的車險保單。
 

Q2:可以自行調整強制險的保障金額嗎?

就像健保提供基本的醫療保障,有其他需求還是得要透過醫療險、癌症險等來轉嫁費用,強制險的保障金額是由金管會參考各國規範及台灣環境特別制訂的,不能自行加減保額!與國外相比,台灣政府規定的強制險保障(每人死亡失能 200 萬、醫療實支實付 20 萬)較低,通常想有更多保障的車主,大多自行加保第三人責任險。

這邊簡單介紹強制險、車體損失險、第三人責任險等的理賠範圍,想了解更多的人,可以看2020最完整車險介紹|車險怎麼買?汽車保險投保全攻略!這一篇。

Q3:強制險的保費跟年齡有關嗎?

機車族的強制險保費都相同,以一年期機車皆落在新台幣 400 元左右,而汽車強制險的保費不一樣,會依據「從人因素」加減保費,除了與年紀還與性別、肇事紀錄有關:

  • 年紀越大保費越便宜

  • 女性較男性便宜

  • 沒有肇事紀錄,較有肇事紀錄便宜

 
Q4:強制險可以在哪裡購買?

強制險可以在監理站、保險公司、業務員、在領新車牌照時的監理所裡也有許多保險公司的小攤位購買,當然也可以在網路上投保。在網路上買保險,不只每年可以省下幾百元的保費,線上比較商品後,直接使用信用卡付款,過幾天就會收到保險公司的通知完成投保囉!

 
Q5:什麼情形下,可以申請強制險理賠?

強制險採「無過失責任」理賠,也就是不論肇事者有無過失,被害人都可以申請理賠,例如:因天雨路滑,路況不佳,駕駛不小心失速撞上路邊行道樹,造成乘客受傷,駕駛沒有過失,乘客一樣可以向駕駛的保險公司申請強制險理賠。假如肇事者沒 有依法投保強制險或強制險逾期,發生車禍時,被害人可以向政府設置的特別補償基金申請理賠。

但要特別注意,如果是「犯罪行為」導致的情形,強制險是不理賠的哦,可以看「Q8」了解更多!

 
Q6:假如乘客意外身亡,誰可以協助申請強制險理賠?

依據強制險汽車責任保險法,強制險採用「無過失責任」是考量被害人在意外發生後可能難以佐證(天雨路滑撞上行道樹,太難具證),加上肇事者可能蓄意脫產或無錢可賠。因此不論肇事者過失,被害人或其他請求權人可依法向保險公司請求強制險賠償。

  • 車禍被害人,如:乘客、無辜被波及的路人,可直接向肇事者的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 車禍造成被害人死亡時,依以下順位申請理賠:

  1. 被害人父母、子女及配偶

  2. 祖父母

  3. 孫子女

  4. 兄弟姊妹

特別的是—申請強制險「不需要」經過肇事者同意,被害人可直接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請,就算被害人在車禍中也有過失,也不會影響申請。

 
Q7:汽車和機車擦撞發生車禍,兩方都可以申請強制險理賠嗎?

可以,雙方駕駛都可以申請理賠。只是駕駛不能向自己保險公司申請理賠,而是向對方保險公司申請強制險理賠;兩方車上的乘客則是可以任選汽車或是機車駕駛的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Q8:有哪些情況強制險不理賠?

依據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規定,發生以下兩種情況保險公司不理賠

  • 故意行為所造成的車禍傷害

  • 從事犯罪所造成的車禍傷害

而常常在新聞上看到的酒駕車禍理不理賠呢?因為酒駕屬於犯罪行為,保險公司雖然會理賠給受害者(車上乘客、無辜路人等第三人),但也只是保險公司先幫肇事駕駛代墊理賠金給受害者,之後肇事人還是會被保險公司求償,想了解「代位求償」,請看「Q9」哦!

 
Q9:常聽到車禍中保險公司「代位求償」,代位求償是什麼?

代位求償常見於酒駕及危險駕駛造成無辜用路人死傷的情況。保險公司依法理賠被害人或其他求權人後,可以回過頭來向被保險人(有過失的肇事駕駛)行使代位求償。也就是說保險公司代被害人的位,將已給付的理賠金向被肇事駕駛討回來,保險公司當然不該幫酒駕的犯罪人免費負擔理賠金,所以即使有強制險,酒駕依然逃不過刑法及賠償責任。

 
Q10:萬一發生車禍時,有哪些處理步驟?

車禍發生時,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冷靜,先別急著找對方駕駛理論,MY83 提供幾個車禍現場應該要注意的重點:

  1. 打110報警。

  2. 有人員傷亡時:叫救護車,並且保持車禍現場的完整性。

  3. 無人員傷亡時:建議在警察到達現場前,自行拍照存證(車輛、四周環境、散落物位置、煞車痕),並將車移開,避免警察來現場時,先開一張妨礙交通的罰單。

  4. 後續瞭解雙方過失比例後,聯絡保險公司處理。

  5. 強制險理賠可用收據副本(正本影本加蓋醫院大小章),除了能理賠醫療費用外,接送費用(計程車費、大眾運輸費用...等)、看護費用也都包含在強制險的 20 萬醫療實支實付給付內。

看完後是不是更了解強制險了呢!MY83 還精心整理了其他車險的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看2020最完整車險介紹|車險怎麼買?汽車保險投保全攻略!了解更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