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TYT

保單借款未還款 會產生什麼影響?

小時候家人有幫我買一份x山人壽的20年期壽險保單
在前年到期
但我是到最近才知道
會知道是因為
我在整理家中放帳單的櫃子時
看到兩張x山人壽的保險借款催繳單
上頭載名要保人是我外婆 被保險人是我
兩張加總的還款金額是六位數
向外婆詢問才知道
兩張保單的業務員是同一個人
是外婆的親戚
因為我小時候父母就離婚了
這個親戚告訴外婆
要幫我們買保險
這樣長大我才會有保障
所以那時候就跟他買了
但對於保單借款的事情
外婆很驚慌地向我表示,她完全不知情
(外婆不認識字,所以直到我發現催繳單時,她都以為那是一般的扣款收據)
我從催款單上看到,借款的時間是2016年
催繳單寄送時間是2019年年中
發現的當天,我立刻打電話到保險公司
向客服詢問他們家保單借款的程序以及未還款的影響
客服人員向我說明,借款需要要保人的身分證件正本以及在文件上簽名
至於未還款的影響,客服語帶保留地說,建議還是盡快還款就好
後來我向這位業務員聯繫
他說,當初借款時,外婆是知情的(這裡是羅生門,外婆堅稱自己不知道)
至於款項他會儘快還清

但借款至今也好久了
他一毛錢都沒還
外婆也說這位親戚做直銷賠了不少
現在根本拿不出那麼多錢來還
事已至此,我真的不願意幫忙還這筆錢
很懊惱自己長期在國外唸書
不在家才沒有發現到這件事......
也擔心不還會不會對外婆或是對我有信用方面的影響
這個部分想麻煩專業的各位幫忙解答了
共 3 則留言
AndyChiu
Level 4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東縣
通常 1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您好,個人建議盡快處理、解決保單借款的問題,以下幾點說明:

1、所謂的保單借款,指的是預支保單累積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來做為周轉,也就是借繳交的保險費來周轉。

2、一般而言,只要保單要保人備妥雙證件、保單、存摺影本,就可透過業務員、網路、電話、或親至櫃檯申請,最快當下或是隔天就可以撥款,但若要保人、被保人不同,則需要經過被保人簽名同意,才能完成借款

3、而完成借款後,壽險公司通常會在保單周年日,主動寄出繳息通知單提醒保戶繳交利息,要注意的是,逾期1年未繳的借款利息,經壽險公司通知後還是未繳付的話,未繳的借款利息會併入借款本金內,以複利計息

4、若沒有償還借款的本金加上利息,超過價值準備金時,保險契約就會停效,停效期間發生保險事故時,保險公司是不理賠的。

由您的描述來判斷,當時該業務員或許是有向您外婆提到要跟她借款,但可能沒說清楚是利用保單借款,建議您可以依照以下步驟來處理:

1、先試著向保險公司調閱相關文件,確認簽名是否為外婆親自簽名,以及主張您(被保險人)或外婆並不知情來向保險公司申訴;

2、拿著保險公司的回覆至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來「申請評議」,評議中心會詢問雙方願不願意進行調處,如果有一方不願意,或者是調處不成立的話,就會進入評議程序,會有三位委員進行預審,再將審查報告交給評議委員會,讓所有評議委員開會討論,並且決定評議結果,「評議決定」在一定額度以下,消費者才可以不接受,金融業者必須強制接受。

申訴專線:••••••••、886-2-••••••••

3、可以在向金融評議中心申請評議的同時,撥打1950全國消費者服務線,透過消費者保護機構來爭取權益;

4、如果以上步驟都沒有滿意的結果,最後就要走上司法途徑了。

以上幾點建議,希望能夠幫助到您解決問題,感謝
1
不滿
留言
吳欣美
Level 4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高雄市
通常 9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TYT您好

建議您要盡快去處理這件事情,若不處理後續保單會進入停效
兩年內都不做保單復效,就會失效,保單之後就救不回來了!
在停效的這段時間有發生事故,都無法做理賠!

保單在傳統的借款方式,基本上都是紙本申請!
是需要業務員先做身分核對、紙本文件簽名並提出申請!
再來保險公司電訪核對身分,並再次確認借款需求!


第一您有提到外婆本身就不識字,那這個部分是如何完成的?
第二您說外婆根本不知情有借款,那電訪核對的部分又是如何完成的?
光以上這兩點就非常羅生門了!

也或許業務員有跟您外婆提到借款這件事,但他並沒有清楚的指出是用保單做借款!
也沒有清楚的告知保單借款的流程及後續利息如何繳納!

因此建議您先跟險公司確認簽名的文件是否為外婆自己本人所簽!
借款時您為幾歲?是否在台灣?被保險人的部分因該也不是您本人簽的吧!
再來這筆錢是用甚麼方式做領款的!

那再到評議中心「申請評議」,再請評議中心做裁決,若裁決結果不滿意,只能往法律途徑了!
-----------------------------------------------------------------
我服務於保經公司,能針對您的需求,在預算範圍內為您規劃專屬保單。
歡迎點擊頭像諮詢,並留言欲諮詢問題,覺得我回答的不錯,請不吝嗇給我一個讚,表達您的鼓勵與支持,感謝!
1
不滿
留言
AndyChiu
Level 4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東縣
通常 1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您好,不知道您後續處理得如何了?

剛剛突然想到,目前保單應該還有保單價值準備金,而要保人、受益人應該都是外婆,

建議先和外婆去保險公司變更要保人和受益人。

希望您能夠順利解決問題
1
不滿
留言
icon MY83保險網 討論區
想看看身上的保單需不需要補強或修改?投保有體況?理賠遇到問題怎麼辦?讓MY83討論區裡專業的業務員來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