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Jacky.林

心導管檢查 到底算不算手術 ? 有理賠嗎?

就像標題所說的 心導管檢查 到底算不算手術? 會不會理賠 因為我的保險員說這個只是檢查而已 不過我有上網查一下資料 有些說 這個算是手術 請問各位大大 有沒有更詳細的資料可以給我拿去給我的保險員看ㄋ? 謝謝各位
共 5 則留言
最佳留言
高名揚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南市

您好,

心導管檢查 「到底算不算手術?」 「會不會理賠?」這要分成兩個問題來說。分別有不同的依據、不同的答案。相信您也知道了,眾說紛紜。

先說什麼是「手術」?

即使先不要談到保險,您光是去問各大醫院的各科醫師,可能就會得到不同的答案:

台大醫院方面採用廣義手術:
「以刀片、光電、輻射冷凍等各式工具造成組織變形以及破壞,都可稱之為手術。」

林口長庚醫院則是採狹義手術定義:
「必須在無菌環境,並有麻醉、消毒、使用手術器械、縫合等步驟,才算是專業醫學上所稱之手術。」

資料來源:https://my83.com.tw/blogs?p=1233

那麼保險公司對於手術的定義,到底是採用台大,還是長庚,或者榮總還是高醫的定義呢?都不是。各家保險公司對於手術的定義,可能有慣用的判定方法,跟上述不一樣,這些即使問醫師,醫師也通常不會明白,因為醫師未必有研究保險。目前個人所知的手術定義方式,大概有下列幾種:

1. 是否有「切開」、「麻醉」、「縫合」這三項動作中的兩項以上?有,就是「手術」,沒有兩項(含)以上,就不是「手術」。

2. 醫生開列出來的診斷書上是否有寫「手術」兩字中文字?有,就是「手術」。

3. 該項處理,是否列在該商品該條款的一千餘種「手術列表」中?有,就有理賠。沒有列在裡面,即使是「手術」,也沒有理賠。

4. 該商品不自列「手術列表」,而以健保支付標準中的「第二部第二章第七節」以及「第三部第三章第四節」為準。有列在其中,就承認為「手術」。若沒有列在裡面,即使您認為是「手術」,或者醫師認為是「手術」,或者某科醫學會認為是「手術」,都不會被認列為「手術」。

5. 該商品不自列「手術列表」,而以健保支付標準中的「第二部第二章第七節」為準。有列在其中,就承認為「手術」。若沒有列在裡面,即使您認為是「手術」,或者醫師認為是「手術」,或者某科醫學會認為是「手術」,都不會被認列為「手術」。

再來才是討論「會不會理賠?」

方才您已經看到了,即使不說各大醫院對手術的定義不同,各家保險公司,甚至同一個保險公司的兩款不同商品,都對手術的範圍定義不同。所以,如果不知道您手上的商品是何家保險公司?何種商品?要如何能告訴您會不會理賠呢?

話說「心導管(檢查?)(手術?)」,包括氣球擴張,和支架置放,也是最具有爭議的項目其中之一。

目前,「心導管檢查」,仍在健保支付標準「第二部第二章第二節」的「檢查」中。然而,在一般病人的心目中,尤其在檢查之外若還施行了氣球擴張和支架置放,又有「麻醉」的事實和「侵入性治療」的觀感,怎麼樣也「像是手術」啊?為什麼說不是手術呢?那麼我們看看心臟學會怎麼說?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黃瑞仁表示,經查過去的確是認定心導管手術是檢查,但2008年學會理監事會議中決議,進行心導管手術因約有千分之一的死亡風險,只要有死亡風險者,皆認定為手術。」

資料來源:https://forum.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p=540393 

所以是 2008 年之後心臟學會決議為手術,才是手術的,在 2008 年之前,即使病人或家屬您在「觀感」上是手術,仍然不是手術。----- 但是,這是心臟學會認定哦,不是保險契約哦!!保險是一種契約,要以契約上的認定為準。至於您買的契約,是屬於上面 1. 2. 3. 4. 5. (甚至 6. ? ) 哪一種契約?就仍要看您手上的保單而定了! 如果是 4. 、5. ,可能完全沒有機會獲得理賠。如果是 3. ,有的有機會「協議比照」認定,有的不接受「協議比照」,完全以表上所列為準。至於 1. 、2. ,已經有說明白了。

相信您會覺得蠻複雜。這沒辦法,保險領域跟法律領域很像,有時可以為一句話爭議很久(法庭是爭議幾個月甚至幾年的),各方面都有各方面的意見和立場。至於心導管被健保署列在「第二部第二章第二節」的「檢查」中,這也是客觀的事實,沒辦法的事。

希望以上複雜囉嗦的解釋和資料,對您有起到一些幫助,即使心有不甘,也能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有沒有理賠?有沒有機會爭取?還是要您有提供保單,才能回答您了!

 

2
不滿
留言 1
Jacky.林
保戶
謝謝 解釋的很清楚
f730624
保戶

https://goodins.life/hai/24304/pci-question-3points

可以參考此網站,爭取權益~(有案源分享

路過的保戶.......(飄走

1
不滿
留言
保險問題
保戶
診斷書是寫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手術 查了一下 根本沒這個手術阿 他是冠狀動脈血管攝影 他只是用電腦斷層掃瞄冠狀動脈血管完成不是手術阿 這跟做電腦斷層或MRI一樣吧 因為你有住院 頂多理賠住院醫療或實支實付 手術險應該是沒有的 ----小弟查到的資料是這樣 還是你真的有開刀呢 那就是我搞錯了
不滿
留言 1
Jacky.林
保戶
他有插入導管進去身體裡面
保險問題
保戶

抱歉 我一開始查到的好像是另一種
這個給你參考吧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

不滿
留言
保險經紀人-Joseph
Level 4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通常 5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檢查不算手術,不賠,此案類似於大腸鏡檢查。

f730624提供的網站最後有提到

不是所有心導管手術都屬治療性術式
金九(化名)有心臟病,到醫院做心導管手術,他的住院醫療險有手術保險金,保險公司認為金九僅做心導管檢查,手術表未列有心導管檢查,依約定由保險公司比照表內程度相當的手術項目理賠,於是比照了闌尾切除術理賠10倍。
金九認為心導管手術應該比照手術表上「冠狀動脈手術」理賠40倍,兩邊僵持不下,案經評議中心評議,醫療顧問檢視金九病歷相關資料,釐清金九只做心導管檢查,未做氣球擴張或支架置入等治療,保險公司以10倍倍數理賠,已屬相當寬鬆的認定。

保險公司不理賠,也是有依據的點在,勿將融通理賠作為常態。


 

不滿
留言
icon MY83保險網 討論區
想看看身上的保單需不需要補強或修改?投保有體況?理賠遇到問題怎麼辦?讓MY83討論區裡專業的業務員來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