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姿心

保險投保5年忘記告知有B肝怎麼辦

本人目前31歲已投保新光人壽5年,近期因小孩保險問題才想到自己投保時忘記告知自己本身有B肝帶原,10年前檢查B肝細胞為非活動性,只需每年追蹤(並未追蹤過),那我需要補告知嗎?補告知後會退保嗎?本人有保附約癌症險&終身醫療險&終身重大疾病險
共 5 則留言
Messi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新竹市
通常 1 天內回覆討論區
保險法第 64 條

訂立契約時,要保人對於保險人之書面詢問,應據實說明。
要保人有為隱匿或遺漏不為說明,或為不實之說明足以變更或減少保險人對於危險之估計者,保險人得解除契約;其危險發生後亦同。但要保人證明危險之發生未基於其說明或未說明之事實時,不在此限。前項解除契約權,自保險人知有解除之原因後,經過一個月不行使而消滅;或契約訂立後經過二年,即有可以解除之原因,亦不得解除契約。

保險法第 127 條
保險契約訂立時,被保險人已在疾病或妊娠情況中者,保險人對是項疾病或分娩,不負給付保險金額之責任。

投保已經超過五年了,不需要補告知,依據保法64條,契約訂立超過2年,保險公司不能解除契約,就算沒經過兩年,保險公司經過1個月,尚未行使契約解除權,也無法解除
再者,B肝是屬於原有疾病,在保法第127條,B肝相關醫療行為是不賠的

 
 

3
不滿
留言 5
姿心
保戶
所以意思是我不用主動告知我的業務員,是嗎?就算日後新光查到我有B肝病史也無法解除契約,只能往以後肝方面不予理賠?還是所有都不理賠呢?謝謝
Messi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新竹市
通常 1 天內回覆討論區
契約都已經成立了,就沒有補告知的做法的,就算剛保,補告知,保險公司也有可能因為我們補告知事項後,該疾病,已達到除外,或是拒保責任,而被解除契約,決定權完全在保險公司手上,補告知要在契約審核中做的動作

是的,已經超過兩年,契約解除期了,保險公司無權解除契約,針對B肝相關疾病,是不賠的,還可以保障到其他疾病哦,並不是所有都不賠
Paul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通常 7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簡單來說就是不用講,保險公司沒查到賠給你就是賠了,就算查到也頂多不賠,不賠也不能解除契約
Messi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新竹市
通常 1 天內回覆討論區
是的~~

感謝Paul大大簡潔有力的說明~~
姿心
保戶
謝謝喔!
Jimmy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南市
通常 13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所謂的誠實告知義務,是指被保人必須依照健康告知書所詢問的事項來告知,而不是漫無標準地要求被保人把這輩子的疾病紀錄都得一一告知。
所以您可以翻開保單的內頁,先看看肝炎病毒帶原是否有在詢問事項內,如果沒有就沒有告知的問題。
如果有,依照保險第64條,已經過了2年的時效,保險公司不得因此解除契約。
這邊是告知義務與保險公司是否會因此解約的部分,跟理賠還沒有關係。
你當然可以補告知,保險公司雖然不能解約,但可能會因此下批註把肝疾病除外。

至於這個B肝帶原是否真的會影響日後萬一發生肝疾病的理賠,就看二者之間是否有明確的關聯性。
保險公司如果要說不賠,必須舉證是因為10年前的B肝細胞導致現在這個肝疾病。
但是在我們這邊如果舉出這10年內沒有追蹤紀錄也沒有發病的跡象,原則上保險公司要去主張這個關聯性是很難的。


以上提供參考。
 

2
不滿
留言
小鑫
Level 4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通常 1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就實務上來說,

已過2年以上,補告知,或事後保險公司追查到,皆不能解除契約

但近期有客戶在2年內投保富邦人壽,忘記告知~

由於她很有把握也很確定自己即使有B肝帶原,但長期追縱肝指數皆正常,且肝臟超音波皆正常~~

她向富邦人壽提出補告知,也完成體檢,富邦人壽正常承保,不除外!

----------
體檢同時也幫她送件全球人壽,由於肝指數、體檢皆正常、e抗原為陰性,也正常承保,不加費、不除外
----------

我認為這件事情要從兩個方面下手:

1.如果現在和近幾年肝指數皆正常、肝臟超音波皆正常,可告知保險公司,誠實告知的情況下,可取得保險公司完整的保障!

2.如果近期肝指數異常,我想補告知的狀況下,加費承保機率高,或肝臟除外不保的可能性也高,就沒有必要特別補告知了!

 

1
不滿
留言 1
小鑫
Level 4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通常 1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1.假使狀況都正常,告知反而有機會取得肝臟完整的保障, 能為自取爭取多點保障的空間

2.反之若肝臟狀況目前皆正常,但不告知,若干年後惡化,保險公司就有機會牽拖當初未告知影響危險評估,就能名正言順不理賠了

3.肝臟現況若不好,就不用另外告知了..........
Darren.H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南市

不必告知,
超過2年保險公司已無法解除契約,
但是B肝屬於既往症,
未來相關醫療理賠,保險公司若能舉證是由B肝引起則不理賠。

不滿
留言
AVEN
保戶
請問以上投保5年後 才補告知保險公司是B肝帶原投保,業務員當時不知情,保險公司對業務員會有何懲處。謝謝
不滿
留言
icon MY83保險網 討論區
想看看身上的保單需不需要補強或修改?投保有體況?理賠遇到問題怎麼辦?讓MY83討論區裡專業的業務員來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