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TING

雙實支副本理賠,明年將停止?!

請問,
日前新聞說,保險局明年將停止副本理賠項目。
如果我今年買了雙實支保險,那到明年如果保險局說不行副本理賠的話,要怎麼辦?

PS:副本理賠的主約,業務員建議我用減額繳清,那如果明年開始副本理賠停售,那我減額繳清不就白做了?
共 8 則留言
陳瑞庭
Level 4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桃園市
通常 1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TING你好

如果明年金管會規定雙實支實付不能副本理賠的話

那明年以前買的保戶原則上是不朔及既往的

如果一律比照辦理的話.......天下大亂!!!

如果政府突然對民眾說明年個人所得稅要調漲了喔!!

之前繳過的稅金之前繳過的稅金都要補繳!! 你覺得有可能嗎??

所以可以先行規劃  實支實付是定期險  一年一期   如果金管會真的那麼硬

就可考慮解約 或者第二家實支實付當作賠日額

以上為小弟拙見  

1
不滿
留言
李錦義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桃園市

按照新聞所說:"舊保單部分,不是立即停售,就是調降保費因應",其中,對我們影響最大的部分是"調降保費",因調降保費就代表以後只接受正本理賠,同時,有可能會溯及既往只接受正本收據理賠!有可能會溯及既往嗎?有可能的,因已發生過兩次溯及既往~
 
第1次是發生在101.07.01,主管機關將指定醫師刪除,所有未停賣的舊保單一體適用;第2次則是發生在103.05.30,主管機關將急診室6小時理賠條文刪除,所有未停賣的舊保單一體適用,若用這兩次的經驗來推斷,未來接受調降保費的實支實付,有可能會只接受正本收據理賠,在只有一張收據正本的情況下,第2張實支實付就只能接受改為用"日額"來賠;若保險公司最後決定停售舊保單,就應該會不溯及既往,也就是說一樣可接受副本理賠,這樣的結果,應該是最好的。
 
 若未來還是要規劃雙實支實付的朋友,只要選擇日額項目賠得高且實支實付項目也賠得高的商品就能因應未來的變化。已規劃雙實支實付的朋友,為避免權益受損,也可將現有的雙實支實付做檢視,若自己現有副本實支實付的日額不高,建議可隨時留意最新消息,以便隨時可做轉換的決定。

另外,現有保單建議先不要做減額繳清,因一旦減額繳清,保單形同"凍結",未來就只能做"減"的調整而不能做"加"的規劃,為避免屆時再多買一張主約的困擾,建議先不要做減額繳清的動作。

2
不滿
留言
曾雨金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舊單不影響,只要您的主約維持效力,不要有停效情形,那附約就不會失效了。
因為主約停效,六個月內或是兩年內申請復效時,一年期附約都是會重新附加(以當年度當時販售之商品)。
所以,只要舊單把握有效,就不會喪失。

1
不滿
留言
蟻辰宏
Level 4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北市
通常 5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金管會 FB : https://www.facebook.com/fsc.gov.tw?fref=ts

有關媒體報導「實支實付險 將改回正本理賠」(新聞連結: http://goo.gl/wilP05),金管會澄清如下:
 實支實付醫療險原則上係以收據正本為理賠原則,且「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第48點及第57點係規範保險業就實支實付型傷害保險商品及醫療保險商品針對收據副本應予理賠之例外情形規定,爰本會並未開放保險公司全面接受收據副本理賠,保險公司倘在未符合上揭例外情形下逕以收據副本理賠,將有違反法令之虞,爰並無媒體報導「實支實付保險將在1年後恢復舊制,將全面改回只能接受正本理賠」之問題,本會後續仍將就本議題進行研議,使保險業者有更為明確、一致遵循之作法。

2
不滿
留言
Leo730728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北市

實支實付取消副本理賠
在明年之前 應該是一定會執行的

至於會不會影響到原本已經購買的保戶
這點不得而知
大至上應該會有這二種情況
1.已購買副本理賠的保戶 一樣保有同樣的權利
2.已購買副本理賠的保戶 副本理賠的保費調降 改為日額給付方式

個人認為第1個情況的機率最大
想要有雙實支實付 就先提前買起來
等確定情況後 想要減額 再去做吧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2
不滿
留言 1
陳宏恩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北市
住院實支實付一直以來都是以收正本為原則
可以收副本的狀況
「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第48點及第57點已經交代很清楚了
除非金管會要修改「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
黃志愷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南市
通常 13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金管會的原意應該是指只能用一家來理賠收據內的醫療項目。

如果真的發布消息取消副本理賠的話,應該是把過去已經投保的第二家實支實付改成日額給付來理賠。

不過目前還沒有聽說有正式的公文發布就是了。

5
不滿
留言
丘瑋禎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新北市
通常 11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請以金管會正式公文為主
而且不會碩及既往

1
不滿
留言
喬治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高雄市

請以金管會公文為主哦

現在都還沒停呢!

不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