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haluka

醫療險給付方式(日額型、實支實付)有什麼差別

不太了解「日額型」與「實支實付」的差別,以及要怎麼選擇?
共 14 則留言
陳彥甫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以現今醫療實務而言、平均住院天數多不會太長,自費的機率與金額相對的高、實支實付的地位是較為重要的。若能規劃「雙實支實付保障」便能cover絕大部份的風險支出。

日額型、實支實付差異:
http://2.bp.blogspot.com/-MtddPDb9t3E/UAUnNWYANII/AAAAAAAAAOA/63lgm2OPFMM/s1600/••••••••.jpg

雙『實支實付醫療險』提昇更高層級的醫療保障
http://siriusblack0905.blogspot.tw/2012/06/sirius.html?m=1

2
不滿
留言
小苾
保戶

1. 日額型:
不論被保險人實際支出多少醫療費,就只照「住院天數」理賠,假設買日額型兩千元,就是一天理賠兩千元、二天賠四千元。通常用來當作住院時薪資的補貼。這僅需提供醫療證明就可以。
2. 實支實付:
通常作為「醫療雜費補貼」。需要提供醫療證明與醫院收據,保險公司再依照收據金額做理賠(理賠總金額會小於合約中的「給付總限額」)
保險時需要問清楚,醫療收據是需要看正本還是影本,避免之後理賠糾紛

住院天期短、醫藥花費大的人,可選擇「實支實付」理賠
住院天期長、醫藥花費小的人,可選擇「日額給付」方式

不滿
留言
陳志強
Level 1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現今來說實支實付的醫療險是不可或缺的,定額與實支實付的規劃單位也稍有差別。

不過以保費支出而言,定額型的或許有偏高,以此為前提我們可以思考
實支實付兼可以轉日額的(建議選購其中一項是轉換後偏高的做輔佐),
如此可以讓您多一項選擇,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的規劃人員多建議以雙實支實付為主。

購買實支實付的醫療險我們也可以尤其須注意手術費用這一項的商品設計,
有的注重住院手術,例如住院手術額度高,然而門診手術偏低;
有的雖然不論住院手術或門診手術,然而條款未載明門診手術,可見其採融通理賠;
有的則是連門診手術也沒有,只有住院手術。

最後,我們更需要留意條款,一般而言條款是如此敘述:
本公司按被保險人住院期間內所發生,且依全民健康保險規定其保險對象應自行負擔及不屬全民健康
保險給付範圍之手術費核付,但以不超過本契約所載「每次手術費用保險金限額」乘以附表(手術項目及費用表)中所載各項百分率所得之數額為限。被保險人同一住院期間接受兩項以上手術時,其各
項手術費用保險金應分別計算。

然而有其不同的是:
被保險人所接受的手術,若不在附表「手術名稱及費用表」所載項目內時,由本公司與被保險人協議比照「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內相同部位且程度相當之手術項目,依其比例核算給付金額。

可見得後者的明載比前者還要來的好,這在規劃手術醫療險(終身主約或附約)時,更是需要防上加防。所以引起爭論的是規劃此手術醫療險的必要性(建議做為補強,不建議一定非要不可)。

以上,是有關此類的敘述,當然,目前在規劃前面所述的優勢商品時,
有一商品是蠻鐘意的,
不過目前它的門診手術是等同日額/每次理賠,這是小缺失,
所以,我在規劃另一項實支實付時更會注意,採次級方案補足缺失。

1
不滿
留言
陳俊銘
Level 1
MY83未認證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實支實付醫療險是個人醫療保險中最基本的規劃方案,理賠給付範圍主要是針對非健保給付的必須醫療費用,分別為(一)住院經常費用如超等住院之病房費差額、.管灌飲食以外之膳食費、特別護士以外之護理費。與(二)住院醫療費用包含醫師指示用藥、.血液(非緊急傷病必要之輸血)、掛號費及證明文件、來往醫院之救護車費、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之住院醫療費用。以及(三)門診手術費用。目前大型保險公司都會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大多為日額或實支實付擇優給付。例如C先生曾投保國泰人壽真全意住院醫療健康保險附約(備查文號:101年7月1日國壽字第••••••••號)M10方案,跌倒造成嚴重骨折住院,醫生建議30天住院療養觀察,醫院開出的經常費用與住院醫療費用收據共16,000元,個人在醫院使用VIP設備10,000元。依照實支實付理賠範圍僅能理賠10,000元,但因為該險具有日額1,300元擇優給付,所以實際上保險公司會給付1300*30=39000元給C先生。

日額給付醫療險比較單純是用來給付住院產生的損失,包含薪資損失、看護費用、病情嚴重時候的加護病房日額保險金以及出院後回家休養需要的保險金,目前比較好的日額保險還包含手術保險金,以國泰人壽全心住院日額健康保險附約(備查文號:99年8月17日國壽字第••••••••號)投保計畫日額1000元來計,從比較常見輕微的指、趾關節脫位徒手復位術可給付手術醫療保險金1.250+手術療養金625元共1875元到嚴重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三條血管可給付手術醫療保險金80,000+手術療養金40,000=120,000元。

倘若以月薪30,000元到60,000薪水階級,遇到嚴重住院之事由,希望到台大醫院治療、由健保房升等到雙人房(每日1,600元)、需要台籍看護(每日2,000元)、薪水每日平均損失1,000元~2,000元的狀況,沒有特別需求,最佳的規劃會是附約搭上投保日額保險2,000元在加上實支實付M20計畫以達到適當分散風險的目的。

註一、從業人員於本發言內容中主管機關核可相關執業證照
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證書字號(96)4607
註二、本通訊僅供參考,且不應視為任何要約、要約之引誘、或締結契約或交易之確認或承諾。撰寫人並不保證本通訊內所載數據資料或其他資訊之完整性及正確性,該等資料或資訊並得隨時不經通知而變更。又本通訊之評論或陳述不當然反映國泰人壽保險公司或其關係企業之意見或看法。

1
不滿 1
留言
薛梅君
Level 1
MY83未認證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先確認住院一天多少保額是和先在醫療水平或個人經濟需求.需求大於一天2500元,請實 支實付買1500

元定額買1000元,若能力只有1000元的保費預算,請先買實支實付.

但現在因健保制度改變後門診手術比過去多且費用也變多.所以我建議客戶應考慮加買

的實支實付能理賠門診手術醫療產生醫藥費用時會理賠的公司(同時住院醫藥雜費也相對高的).

當住院時有自費花費時,是由實支實付醫療替我們承擔部分醫藥雜費相對是替我們承擔較大的費用.而定額醫療險是做不到的 .

不滿
留言
王文昌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簡單來說,
日額型:通常依照住院天數去理賠,部分公司商品會另含定額手術保障等。
實支實付:依照收據金額理賠,條款中載明可理賠項目及額度,理賠範圍較廣,部分公司商品也可轉換成日額。

建議規劃方式,日額可以參考日薪和病房費及看護費用等額度來規劃,若住院可能會損失的部分。另依預算搭配實支實付,來擴大保障範圍。

2
不滿
留言
黃志愷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南市
通常 13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實支實付包含住院期間的花費,只要有醫院開立收據就可以申請理賠。

住院日額是只要有住院的事實,依照天數來給予定額理賠。
 

2
不滿
留言
詹信連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以現在的健保及醫療制度下,醫療費用需自費的項目多,金額也高,若單純住院日額是不夠給付的!相對來說,實支實付可以支付醫療雜費,較能減輕負擔,有些實支實付醫療險也有理賠門診手術及門診手術雜費,若是日額型就是必須住院才給付住院日額,所以實支實付比較符合現在人民必需用到的
5
不滿
留言
保險寶寶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高雄市

選我選我選我~~~!!!! 
我是公勝保險經 我們代理多家保險公司 各險種我們通通有有比較表讓您參考
選擇對客戶最有利的商品 請點選我的人頭唷!!!

1
不滿
留言
楊國鑫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高雄市

實支實付:
只要醫院有開立收據在條款範圍內就可理賠

住院日額:
有住院的事實來依照天數比例理賠

不滿
留言
林珉毅
Level 4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通常 3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日額就是只賠住院的部分!

實支實付理賠的部分有:手術、雜費、日額

有任何問題或需要服務的地方歡迎詢問我!
感謝!

不滿
留言
多瞭解不吃虧,點這裡→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您好
詳細理由可以點我頭像,我會詳細跟您說明唷
--------------------
保險其實就是要注意
1.買的對不對
2.買的夠不夠
3.能不能負擔
希望有機會可以讓我認識您 
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
--------------------

不滿
留言
Myco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日額型應該是說定額型,就是固定一天給多少,動什麼手術不管你花多少最多就是理賠一個固定的數字

實支實付雖然也有日額可以轉換,但是最大功能在於理賠健保不給付需要自費的項目,有設一個額度上限

不滿
留言
保險經紀人Roger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新北市
通常 8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日額就是有住院就每天固定多少

實支實付要看收據健保以外的,還有產品條款內有無賠償

不滿
留言
icon MY83保險網 討論區
想看看身上的保單需不需要補強或修改?投保有體況?理賠遇到問題怎麼辦?讓MY83討論區裡專業的業務員來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