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綿羊

有關友邦人壽的殘廢險及殘扶險問題

之前有在網路上做過功課,許多人都推薦友邦的殘廢險及殘扶險,很多人都說可以先用終身壽險當主約,過幾年後再減額繳清,或者直接用定期壽險當主約,但今天與一位友邦人壽的業務員連絡,他卻表示殘廢險及殘扶險一旦終身壽險主約減額繳清就會失效,就算買定期壽險20年期,繳完20年後定期壽險的約到期,殘廢險及殘扶險也一樣會失效,強烈建議我買終身壽險,讓我感到很多疑惑,因為跟之前我問全球或富邦公司他們其他的保險附約,就算主約失效,附約也一樣有效,是友邦公司跟人家不一樣,還是網路上大家說的做法已經被禁止了呢?   麻煩幫我解答一下,謝謝!
共 5 則留言
劉鳳洲
Level 4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桃園市
通常 9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綿羊您好:

定期險的確是有失效的考量!但是終身壽險的部分是可以申請減額繳清的!

同時我也看了殘扶險的條款中第十四條有寫到:

第十四條 【附約的終止(二)】
在下列情形發生時,本附約效力依下列約定辦理:
一、主契約變更為減額繳清保險時,要保人得繼續交付本附約保險費,以使本附約繼續有效,惟本公司得約定其繳費方式。

另外從附約延續條款來看就算主約因下列幾點而產生主契約終止時:
一、身故。
二、致成主契約條款附表所列殘廢程度之一。
三、於主契約約定之各疾病等待期間後罹患該契約條款所約定之「重大疾病」、「特定傷病」或「癌症疾病」。
四、已領取「生命末期保險金」。
要保人得繼續繳交本附約續期保險費,以延續本附約之效力。

代表就主約失效,附約也是一樣有效阿!所以不太清楚那位業務說法的出發點是為何!?

以上一些心得與您分享,若有問題歡迎再來信詢問,謝謝!


 

2
不滿
留言
曾雨金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這是友邦(友安心)的減額繳清條款:向本公司申請改保同類保險的「減額繳清保險」,其「保險金額」請詳閱保險單之減額繳清保險金額表。要保人變更為「減額繳清保險」後,不必再繼續繳保險費,本契約繼續有效。其保險範圍與原契約同,但「保險金額」以減額繳清保險金額為準。
主約壽險繼續有效ㄚ,但是,附加之附約之效力是否有效?條款上沒有註記。就表示附約是無效的。
長年期附約是可以繼續附加的,一年一約附約就不可以了。

1
不滿
留言
Dark-Knight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北市

請看《友邦人壽一年期附約延續批註條款》

第二條【附約延續的適用範圍】
本附約依附之主契約,於有效期間內,且於民國103年01月14日起發生長年期主契約保險期間屆滿一年期主契約已屆滿最高續保保險年齡主契約累計給付之各項保險金總額已達給付上限而終止,或主契約被保險人於主契約有效期間內,因下列情形致主契約終止時,本附約之其他被保險人得依本批註條款之約定延續本附約之效力:
一、身故
二、致成主契約條款附表所列殘廢程度之一
三、於主契約約定之各疾病等待期間後罹患該契約條款所約定之「重大疾病」、「特定傷病」或「癌症疾病」
四、已領取「生命末期保險金」

本附約依附之主契約,於有效期間內,且於民國103年01月14日起發生長年期主契約保險期間屆滿一年期主契約已屆滿最高續保保險年齡主契約累計給付之各項保險金總額已達給付上限而終止,或主契約被保險人於主契約有效期間內,因下列情形致主契約終止時,本附約得依本批註條款之約定延續其效力:
一、致成主契約條款附表所列殘廢程度之一
二、於主契約約定之各疾病等待期間後罹患該契約條款所約定之「重大疾病」、「特定傷病」或「癌症疾病」
三、已領取「生命末期保險金」

前半段是解釋「眷屬附約」的延續,後半部則是解釋「主被保人本人附約」的延續
(1)長年期主契約保險期間屆滿:例如友邦人壽的《平安定期壽險》,10年期,10年後定期壽險到期,附約仍可延續
(2)一年期主契約已屆滿最高續保保險年齡:例如友邦人壽的《友我罩您實支實付醫療健康保險》,屆滿75歲以後,,附約仍可延續
(3)主契約累計給付之各項保險金總額已達給付上限:例如友邦人壽的《新幸福安康終身醫療健康保險》,理賠上限為日額的3,500倍,當理賠超出上限,附約仍可延續
(4)主契約被保險人於主契約有效期間內,因下列情形(殘廢/重大疾病/特定傷病/癌症/生命末期)致主契約終止:主約理賠後附約仍可延續

所以前面有人說「條款上沒有註記。就表示附約是無效的。長年期附約是可以繼續附加的,一年一約附約就不可以了。」
這句話完全是錯誤的,因為他不知道《友邦人壽一年期附約延續批註條款》的效力
而且假如今天是用友邦人壽的《平安定期壽險》當主約
保單上也會有註記該主約適用《友邦人壽一年期附約延續批註條款》,只要有出過友邦的單就會知道,算是基本常識

7
不滿
留言
廖志昌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北市

 若真要做殘扶險 建議以主約型為主 就不會發生上訴問題     就費用而言差距不大, 且主約型殘扶扶助金理賠範圍大

給付比率也較高  希望還有互動機緣 祝平安

3
不滿 1
留言
綿羊
保戶

雖然條款上的文字繞來繞去,讓我看得眼花撩亂,不過還是很謝謝大家的解答!
所以不管是定期壽險還是終身壽險減額繳清,附約的效力依然存在囉?
那請問我是直接打給友邦客服,叫它再換一個保險員過來嗎= =?

1
不滿
留言
icon MY83保險網 討論區
想看看身上的保單需不需要補強或修改?投保有體況?理賠遇到問題怎麼辦?讓MY83討論區裡專業的業務員來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