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鄉民

社會新鮮人的保險要怎麼規劃?

今年六月就要畢業了,最近在找工作,因為要經濟獨立了,所以開始考慮開始安排自己的保險。
請問,我的第一份保單應該怎麼開始規劃呢?應該著重醫療還是儲蓄比較適當?
先謝謝各位專業的回答。
共 17 則留言
曾雨金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如何規劃自己的第一份保險:

其實,買保險,可以先從您的家庭責任及個人責任談起,依保障的條件及額度來估價起,先計算出收入來源多少?基礎上的保障額度就是收入能替代的額度,因為,在風險發生時,當收入中斷了,什麼都沒有了?您個人或您的家庭必要的支出??
例如:每日之生活費、養育費、教育、醫療、租金、房貸、利息等等費用,您要從那裡來?靠誰?再來,有沒有可能?當一個風險的發生,就是讓我們增加負債的開始呢?如果您的保險也無法解決這個問題,那買這份保險就只是>買保險吧!!也不是(真的保險)了,所以保險能不能發揮功能,幫您解決這些種種問題呢?這些都是我們要思考的。

建議您可從以下幾個部分思考,再來規劃,就會找到我們要的商品:

1.壽險額度:是留給您最愛的家人、親人、後人,生活養護費、教育培育費、孝親照料費用的多寡。有些壽險額度中附有殘廢失能給付、保費退還機制、生存還本金等附加價值,但相對所繳的每期保費也比純壽險的保費貴一些。一般壽險有主約及附約型,又有分為終身型壽險、定期型壽險、投資型壽險、外幣型壽險等。

2.意外險:目前市場都是屬於一年一期的商品,針對死亡與肢體殘廢程度的補償,目前有分成11級75項給付,有些公司針對市場競爭另有附贈,如重大燒燙傷、空中乘客險、殘廢每年生活補助金等特殊給付條件,所以,此險種可針對我們當意外事故發生肢體殘障後能提供一筆生活照料、看護復健與身障扶助器材費用等,在保險規劃上是不可缺的部分,這型商品有些公司的條款是有保證每一年續保,有些公司是沒有註明續保與否。加上亦有產險公司也推出的意外險商品相比,產險公司的意外險保費雖便宜,但給付的條件似乎與人壽險相差一半,可說重看不重質,產險公司的意外險每年可否續保及商品條件是否相同,這就值得可慮了。
投保意外險主險都會再附加買所謂的意外醫療險、意外住院日額險,保費是依被保險人的職業類別計費的,這兩項是做為因意外事故發生所支出的醫療費用實支實付與住院津貼給付,彌補所造成之龐大醫療費用。

3.重大疾病險:是做為自己如果一發現或一罹患重大疾病時,龐大的醫療治療費用不會讓家人造成負擔,增加生活費的支出,後續醫療照料養護補助的作用。保障條件有舊型七項、十一項、新型二十一項重大疾病病名等各家不一。這有主約與附約類型,又有分終身型、定期型、一年一期型保障。

4.癌症保險:這是國人談癌色變,最怕的醫療支出,當罹患後龐大就醫治療費用長期不會讓家人負擔,可以彌補一般的「住院醫療保險」給付之不足,增加了癌症門診治療費用補償。這也主約與附約類型之分,又有終身型、定期型、一年一期型保障。

5.醫療保險:當身體因意外或疾病造成之門診及住院時,醫療費用支出的實質補償與看護費用支出及收入補償,也可遞補全民健保不給付項目,須自付的醫療支出,享受完善的治療醫護品質。

這類型醫療保險又分有:
一、門診型醫療:目前只有因「意外」所造成的醫療行為才有給付,屬附約型,只有一年一期,另續保條件又分可續保與保證續保型。
二、住院型醫療:因「意外」「疾病」所造成的醫療行為都可給付,這類又有分:
(定額給付型):終身型(俗稱的終身醫療)、一年一期型(俗稱定期型醫療)等,終身型有主約型與附約型,一年一期型只有附約型,而續保條件可分續保與保證續保型。這型可做為住院時,看護費用支出及收入補償之用。
(實支實付型):目前只有一年一期型(俗稱實支實付型醫療),只有附約型,續保條件可分續保與保證續保型。這型是做為住院時,醫療費用支出的實質補償,可遞補全民健保不給付項目,須自付的醫療支出,享受治療醫護及用藥品質。

再來,保險費分配比重也是很重要,一分錢就是應花在重要的刀口上,風險越高的地方或是標的,保額及保費就是應該投入越多,這樣保險才能發揮最大的功能。
先針對現階段的個人風險方面評估一下,再來是找出能解決您想要的需求,預算以的部份:總收入10%~15%均是合理的,加上規劃部分:30%內均是合理的。
可以以階段性的規劃,這樣才是我們量身訂做的保單,不要一次就買一堆,不適合的保單,到時候就花了冤枉錢,得不償失。

提供這些觀念給您建議的!!

4
不滿
留言
吳沛倫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首先恭喜你! 要畢業了 完成了人生旅程的一個階段 要邁入社會大學,學習更多的人生知識
新鮮人剛邁入社會並開始工作經濟獨立,建議您應該先將自己的醫療保障以及意外保障做好
為何會這樣說? 您正處於工作事業剛要起步的階段,正是要全力建立自己穩定發展的基礎
如果這時候發生了不可預料的意外,有可能會被迫中斷您未來的夢想所以可以先開始規劃

終身 或是 定期醫療:日額給付、實支實付、手術給付
終身 或是 定期意外:意外醫療

先保障自己的人身部分,等到工作穩定收入增加時再規劃穩定保本的投資或是較積極型的投資
因為要是生病了或是發生意外而無法工作,造成了收入中斷亦會影響到投資的部分

工作穩定收入增加後建議可做的規劃

台幣儲蓄險、外幣儲蓄險、基金

人生每個階段所負的責任都不同,都需要適時的規劃然後前進

註一、從業人員於本發言內容中主管機關核可相關執業證照
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證書字號(101)04005
註二、本通訊僅供參考,且不應視為任何要約、要約之引誘、或締結契約或交易之確認或承諾。撰寫人並不保證本通訊內所載數據資料或其他資訊之完整性及正確性,該等資料或資訊並得隨時不經通知而變更。又本通訊之評論或陳述不當然反映富邦人壽保險公司或其關係企業之意見或看法。

不滿
留言
陳浩哲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恭喜你
準備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
剛出社會,在經濟能力正要開始的時候
會偏向於"先求有在求好"的思維

著重的點會先在"醫療意外"上面,工作上或者在外頭時,意外什麼時候會到其實沒有人會知道

而且剛出社會替自己先有基本的保障,對自己好對家人也好!

當以後有存錢或者升遷 能力足夠時
那時再來規劃儲蓄的部份,會比較適合唷!!

浩哲給你的一些小建議!^^


1
不滿
留言
王文昌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第一份建議是重保障,再來才儲蓄,
若是資金足夠也能夠同時進行。
若只是儲蓄而沒做好風險控管,
當風險來臨時,所存的錢也會留不住。

在此可以依您需求為您規劃,
但是需要您提供一些資訊,
可以直接連絡我。

2
不滿
留言
殷云正
Level 1
MY83未認證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其實剛出社會,最重要的就是找工作賺錢打拼
然後努力存錢達到自己的夢想
那麼,要如何無後顧之憂的在職場上努力呢?
當然是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只是,現在的工作,工時大多都很長
老闆的觀念:年輕人就是耐操
在大部分工作都是用生命換薪水的情況下
身體難保不生病
一旦生病了,輕則損失三四天的薪資
重的話就可能無法繼續在原本的職場裡打拼了
無論薪水有多少,卻都拿去繳醫藥費了
這樣是不是很嘔呢?

因此,剛出社會的你
最重要的就是趁年輕的時候
好好規劃一份完整的醫療險,將意外、疾病全都囊括
因為醫療險,越年輕買越便宜
也能越早得到完整的保障,讓你能更放心的在職場上打拼

當然,要找到良心的業務員
能幫你規劃以最少的保費,獲得最大的保障
這樣不僅能夠省預算,更可無後顧之憂

希望這樣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若是還有哪裡不清楚的,儘管問我!
謝謝你

1
不滿
留言
陳彼德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北市

新鮮人並不須急著投入各種積極性的投資市場,而應先作好風險規劃。
如何妥善運用有限的薪水,既做好投資理財又可兼顧風險規劃,建議不妨從收入、工作性質、對保障的需求及生涯規劃等方面來考量。

大多數的社會新鮮人會認為剛出社會工作,賺的錢不多,所以只要購買意外險就已足夠,這是普遍存在的錯誤觀念,事實上,意外險只針對意外事故進行理賠,無法保障所有的人生風險,萬一不幸因生病住院病或發生意外時,雖然有全民健保可以給付基本的醫療費用,但是全民健保仍有許多不給付或病床不足需加費的情況下,因此購買醫療險,是不錯的選擇,如此一來不但可以享有較好的醫療保障,也不會造成全家人經濟上的負擔。

由於可運用資金有限,應著重低保費、高保障的險種為優先,例如純保障的終身壽險搭配意外險、醫療險,為自己規劃最基本的保障,待日後收入增加再做調整

2
不滿
留言
蕭雅文
Level 1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你好,我也是社會新鮮人的一員,去年剛畢業踏入社會

一開始大部分的新鮮人會比較注重儲蓄,會認為身體還健康,不會用到

不過,還是會建議以醫療保障為主
剛出社會努力工作努力存錢之餘,保障的部分一定要規劃
在意外或疾病發生時,來彌補收入中斷及醫療支出的費用

而保障的金額可以用收入的10%左右或是以下來規劃
這樣在我們的資產配置上才不會造成太大的壓力喔~

用小小的金額可以做到大大的保障,轉移掉未知的風險,這才是規劃保險的意義

不滿
留言
鄭為之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北市

出社會後建議規劃方向如下

醫療險 → 用實支實付一到兩家,湊成雙實支拉起高額雜費保障
日額則是可買可不買,因高額的自費耗材日額通常幫忙不大。
所以終身醫療更是一種個人認為是雞肋的鳥商品。

意外險 → 用高額產險意外險或團保拉高重要的殘廢保障,
保費會比壽險公司出的意外險便宜非常多。

癌症險 → 傳統癌症險一次給付偏低,建議改用一次給付高額的重疾險/初罹癌取代
但建議以定期或終身不含壽險的為主

壽險 → 有三個條件需要壽險:A.家庭經濟支柱 B.債務負責人 C.家中有殘疾人士須扶養

若你符合上述三個條件之一,那你可能會需要一定額度的定期壽險(非終身),
用便宜的保費拉起高額的身故保障保障家人

第三人→ 若你有騎機車/開車,這東西對你來說會很重要。畢竟出車禍真的撞殘別人,
有時候區區兩百萬的強制險不見得能cover接下來的賠償金。

請記得,保險是一種"以小博大/以一檔百/以最少保費換到最高保障"的理財工具。
至於投資型商品,只能給你一句建議:不懂的東西還是少碰為妙。
外幣儲蓄險更糟,匯率風險隨便動一下就把你一點點irr吃掉,小心為上。

不滿
留言
施承佑
Level 1
MY83未認證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第一件事 認識啥事保險
越害怕的事情,越要保險!
我自己最害怕的是!

1.因為我現在身故了,我爸媽沒人照顧,
2.接下來如果殘廢了,我後半輩子要誰照顧?
3.最後就怕有 大筆醫療費
4.最後就簡單的 實支實付險~
所以
1.壽險>2.意外險>3.殘扶險.殘廢險>4.重大疾病險.癌症保險>.5.最後簡單 醫療險.
個人建議

1
不滿
留言
黃建豪
Level 1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您好 我會建議依自己收入來規劃
而且現在又是社會新鮮人的情況下又是經濟獨立的開始 人生風險的規避會來的比較重要
先以保障為優先接下來有多餘的錢在來轉做儲蓄
在保障的部分來說因為就算保障買的再好在多 在無法繳納費用的情況下 保障也一樣會失效
所以如何用到最低的金額來做到最大的保障 讓我們來看看

首先會以收入的10%來做為保障層面就已經很足夠

例: 月收入30000 的10%就是一個月3000元來做規劃
(就可以規劃住院一天到達有5000~6000元的額度)

然後儲蓄方面可以用30%~40%來準備

例: 30000的30% 就是一個月約9000元

可以各分15%來做短期和長期規劃

短期可以6~10年的商品規劃 (用來緊急預備及如果做投資等等用)

長期可以15~20年的商品規劃 (養老金,退休金)

以上可以給你做為參考 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問我喔^^

不滿
留言
陳星賢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醫療部分 用實支實付 最好是兩家 不用買日額 兩家各15萬的雜費限額 可輕鬆轉嫁30萬以內風險

意外部分 建議用產物公司出的意外險可買到較高的保障

儲蓄部分 你的緊急預費金存了沒?? (若收入中斷最少可活半年到兩年)

若有 你可以放心的規畫各種 投資 儲蓄

若無 萬一 收入中斷 你的生活開銷與各項支出怎麼辦

我只講醫療與意外 保費月繳約1000元上下 其他險種並未規劃 省出來的錢

請存屬於你自己的緊急預備金 等工作穩定 再把其他保障補足 這時再來規劃 儲蓄險 或投資

請勿沒緊急預備金就買儲蓄險 請設想斷繳之後的損失

緊急預備金建議用一般銀行定存

1
不滿
留言
黃志愷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南市
通常 13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先把基本的保障做足了,才來考慮儲蓄險。

一般社會新鮮人可以先考慮意外險與醫療險,再來加強重大疾病與殘廢險的規劃。

儲蓄險是真的要有一筆短時間內用不到的錢才來考慮,如果常常遇到手頭緊的狀況的人就不建議了。

2
不滿
留言
保險寶寶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高雄市

選我選我選我~~~!!!! 
我是公勝保險經 我們代理多家保險公司 各險種我們通通有有比較表讓您參考
選擇對客戶最有利的商品 請點選我的人頭唷!!!

1
不滿
留言
吳雅姿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北市

您好,年紀輕輕就懂得規劃是件很好的事情,趁身體都還沒有狀況趕緊把風險補足
在這邊我要傳達我對保險的理念:
保險先保大(風險大),再來保小
風險大的包含:殘廢殘扶險、癌症、重大疾病傷病 (簡單來說,雖然他們發生的機率不大,但一旦發生我們所損失的可是很大!)
建議先把這些補足,再來補償其他風險小的
沒有一份完整正確的保單,但是可以找出符合你需求的保單,並且還要考量到你的預算、以及以你年紀的保險額度
保險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希望我的理念能夠帶給你一些想法
如果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規劃,我推薦一個網站你可以去看看什麼是最基本的保險規劃https://goo.gl/xaFDJk

希望有幫助到你~~~

 

1
不滿
留言
蔡政廷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1.注重醫療/失能
2.定期險優先
3.累積資產比較重要

不滿
留言
王子豪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新北市
通常 7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1.先注意自身保障 以殘廢/殘扶>壽險/意外>癌症/重大傷病>醫療實支順序規劃
2.保近再保遠,先以定期險提高理賠額度
3.購買儲蓄險前要確認不會卡死自己的資金,滿期前動用可能虧本

不滿
留言
Darren.H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南市

先做好保障型保單,預算夠再考慮儲蓄險,
如果剛出社會預算還不高的話,可以先用低保費高保障的定期險規劃。
規劃保單要注意的4個風險:責任、醫療、重大傷病、殘廢失能
 

不滿
留言
icon MY83保險網 討論區
想看看身上的保單需不需要補強或修改?投保有體況?理賠遇到問題怎麼辦?讓MY83討論區裡專業的業務員來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