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PTT保險版

小額終身壽險能抵2萬4的保險扣除額嗎?

想請問政府推廣的小額終老保險可以抵列舉扣除額2萬4嗎?

因為上網爬文說買年繳2萬四的儲蓄險,六年後解約的話要把抵的稅繳回去,

所以才想找便宜的壽險來保

上網看有國泰和台灣人壽兩家可以直接線上保

保費的話,可以線上試算 https://goo.gl/irjo8L 算起來台灣人壽比較便宜,可用linepay卡賺2%


請問,這樣明年報所得稅時可以自動抵稅嗎?




共 1 則留言
保經Andrew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您好,小額終身壽險(政府強推是因為比一班終身壽險便宜2~2.5成),
但因此筆也是一個保險費的支出,
建議先把自己的保障全面性檢視後,看是否可以補足其他缺口.

Ans:若針對列舉扣除額部分,人壽險部分都可列舉,目前只有汽車險、住宅火險等財產保險,無法適用報稅扣除額

下列列除額注意事項,請參考如下:

一、扶養親屬有保險限制
現階段依照法規,只有「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以及受扶養的「直系親屬」,才能被視為被保險人的保險,因此幫其他人繳納保險費,都不能列舉扣除。壽險公司舉例,像是幫手足、叔叔、阿姨、侄子等旁系血親,皆無法認列列舉扣除額,民眾不能自行填入。

二、「要保人」及「被保險人」須在同一申報戶內
若子女已成年並自行報稅,即使在保險費繳納證明中,屬於直系血親,但此狀況下,以子女當被保險人、父母為要保人的保單,同樣無法列舉扣除。除非民眾向保險公司提出,將要保人更改為子女,因要保人及被保險人皆為同一人,此時子女就能在自己的申報戶中,列舉扣除。

三、全民健保費可另外扣除
保險扣除額除了每人每年有2萬4,000元的上限之外,當列舉扣除額計算稅款時,全民健保的保險費,可全數扣除,完全不受金額限制。

四、保險費不限於人壽保險
現在海外旅遊、國際差旅的機會大增,民眾若購買旅平險、意外險,皆算是人身保險,只要能夠提出檢附證明,都可計入列舉扣除額。至於每月有自費投保團體保險的民眾,索取繳費證明後,同樣能夠計入列舉扣除額度內。目前只有汽車險、住宅火險等財產保險,無法適用報稅扣除額

五、善用贈與稅220萬免稅額度
壽險公司指出,民眾可以善用贈與稅達到節稅效果,現階段依照規定,贈與人在同一年度內贈與金額,合計在220萬元以內,就可免納贈與稅。而且贈與稅的免稅額是以「每年每人」為計算基礎,因此夫妻兩人要贈與財物給子女時,若從自己的帳戶各匯款220萬元,則每年夫妻兩人總計可有440萬元贈與稅免稅額度。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您,
若有誤,歡迎大家互相討論.

不滿
留言
icon MY83保險網 討論區
想看看身上的保單需不需要補強或修改?投保有體況?理賠遇到問題怎麼辦?讓MY83討論區裡專業的業務員來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