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張JAY

要保人身故疑問

想請問個問題,如果投保儲蓄險,受益人和要保人同一人,繳費期滿後,如要保人身故,此保單的受益人歸誰?誰會有權利更改或解約此保單?
共 5 則留言
最佳留言
佳佳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北市

1.保單為要保人資產,所以要保人身故後,保單算要保人遺產,由繼承人繼承。
2.這個問題是只有下一個要保人(繼承這份資產之人)才能作變更。

以上會遇到一些問題,因為繼任的要保人必須要跟被保人有保險利益才可以,所以如果原要保人的遺產繼承人與被保人沒有保險利益,那就要繼承人與被保人協議,被保人得以留下特留分或應繼分,其餘的保單價值必須用同等的金額還給繼承人。或是繼承人與被保人協議後由被保人當保單要保人,後申請部分解約把應該還給繼承人的部分解約後,將解約金返還繼承人。

所以如果繼承人與被保人同一人,那就只是當作遺產來課遺產稅就可以,如果非同一人就要按照上面的這個狀況來處理了。

 

4
不滿
留言
黑默龍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投保儲蓄險,受益人和要保人同一人,繳費期滿後,如要保人身故,此保單的受益人歸誰?誰會有權利更改或解約此保單?
ANS:要保人為受益人第一順位,要看第二順位是給誰,若有指定就會直接給第二順位的人,若為法定繼承人,就會看當時的家庭成員還生存的有誰,若要更改或解約就必須先更換要保人,但是必須檢附身故證明及變更申請書!!

不滿
留言
Paul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通常 7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我猜這個案例應該是A幫B投保,A為受益人吧?
當要保人A死亡,但被保險人B並未死亡,則A死亡時,該保單仍屬A之財產,
以A死亡日之保單價值計入A之遺產,申報遺產稅。所以是答案是"繼承人"

 

不滿
留言
Roystar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北市

投保儲蓄險(增額型壽險or利率變動型壽險)可以指定 身存保險金受益人(通常為要/被保險人)與 身故保險金受益人

我都會建議在身故保險金最後一個欄位寫上『法定繼承人』~

契約變更是要保人有權力,如果要/保險人同一人且身故的話,就到身故保險金了,契約終止也無須變更囉

不滿
留言
保險經紀人Roger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新北市
通常 7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要保人同受益人身亡,
就變為遺產,
由法定繼承人繼承並有權變更

 

不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