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2023新生兒保險規劃|婦嬰險、婦女險必保?!懷孕三階段,新手爸媽準備好了嗎?

feature-image

 
懷孕中的媽媽,最希望的就是孩子可以平安的出生、健康的長大,而有些小家庭在懷孕前,就會開始規劃和新生兒相關的保險,但是,也別忽略了辛苦的媽咪!這篇文章中,MY83要和大家一起來看看,在懷孕前、懷孕中、孩子出生後,我們能夠先為自己和寶貝做哪些準備,每一個階段都會搭配常見的問題及解答,新手爸媽們別錯過囉!

目錄

懷孕前:婦女險 VS 婦嬰險,怎麼挑?! 
懷孕中:為新生兒的到來做足準備!
孩子出生後:把握黃金投保期為孩子投保

懷孕前:婦女險 VS 婦嬰險,怎麼挑?! 

懷孕的媽媽,最擔心孕期中自己或孩子發生什麼變故,無論是走路、吃飯等等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都會格外留意,而有些人會特別在懷孕期間投保婦女險或婦嬰險,咦?這兩個險是什麼、差別在哪裡呢?一起看下去吧!

常見的婦女險、婦嬰險,有分成三種類型:

一、保障型婦女險:只保「懷孕期間」的孕媽咪

在懷孕期間,可能會出現還沒懷孕時沒有的特殊狀況(子宮外孕、流產等),我們雖然都很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但不可否認,孕媽咪的身體狀況、心情等,皆有可能影響到胎兒的成長,因此,就有了「婦女險」的產生。

這樣的婦女險,保障範圍較狹隘,只保障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生產過程的風險,當懷孕期間有住院醫療、罹患重大疾病、身故 / 失能的情況,就會啟動理賠,且孩子出生後,會給付生育保險金。
 

二、完整婦女險:保婦女的「任何階段」

演變後、保障範圍較廣的婦女險,不只保障懷孕期間、也提供一般未懷孕期間婦女罹患特有疾病、罹患癌症等等理賠,甚至還有涵蓋到嬰兒的保障
 

三、婦嬰險:保「懷孕期間」的孕媽咪 + 嬰兒

就如標題,婦嬰險不只理賠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因為醫療、罹患重大疾病的保障、身故 / 失能等狀況,也保障新生兒先天性重大缺損,用短期保費、換到在懷孕期間的保障!

但是要特別注意,因為是特別為孕婦及嬰兒設計的專屬保單,它會規定的要保人需為 15 - 55 歲,且被保險人的懷孕週數不能超過一定數目(通常為 28 週內),保險公司會承保的機率較大。

大家可能會發現,其實這三種保險的保障範圍重複性很大,要看各家保險公司保單的設計,最重要的是看清楚保單的保障範圍,就能避險重複投保、保費太高的狀況囉!在接下來的文章中,針對不同的女性,MY83 也會提供不同的投保方式哦!
 

婦女險、婦嬰險,投保哪一個對我比較好?!

要依照女性的狀況來決定投保的方式,MY83 在這裡整理了三種投保的方式,可以依照自己的工作型態、身體狀況、預算來做考量。

(一)不須額外加保:在2022小資族保險規劃|小資族必備的保單有哪些?高 CP 值的保障都幫你算好了!中,我們可以知道成人會需要的保障,就是醫療險、意外險、失能險、重大傷 / 疾病險等等,而和懷孕最為相關的就是「醫療險」了。

懷孕期間大部分的狀況,都有在醫療險的保障範圍中,只有很特定的疾病(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會除外,因此已經有完整醫療險、身體健康的婦女,不必特別再加保婦女險或是婦嬰險

(二)投保完整婦女險:也就是保婦女「任何階段」的保險,因為保障範圍廣、又是專為女性設計的保單,最適合目前身上沒有任何保單(不含儲蓄險、投資型保單等)的婦女。

而如果擔心嬰兒可能有先天性疾病,可以找有保障嬰兒的婦女險、或用附約的方式加保即可。

(三)投保婦嬰險:如果雖然身上有醫療險保單,但特別擔心嬰兒的健康狀況的婦女,尤其是高齡產婦、或雙方家庭有先天性疾病史的夫妻,可能造成小孩先天缺損機率較大,可以額外多投保婦嬰險,為孩子多準備一層保障。

無論是哪一種保險,消費者在購買前,都必須清楚保障主體是誰:例如雖然保單上有「媽咪、嬰兒」等字眼,但它不一定就是婦女險或婦嬰險,都要依照各家的規定及條款來挑選,如果有任何疑慮,歡迎上討論區諮詢業務員或其他新手爸媽的意見哦!
 

常見問答

Q:婦嬰險要在28週內比較有機會被承保,那婦女險也是嗎?

A:無論是保障型婦女險或是完整婦女險,在懷孕期間都可以保,但是如果懷孕中的媽媽在期間內發生保險事故,在「當胎」是不會理賠的!所以如果有投保需要,記得在懷孕前就要先行投保哦。

懷孕中:為新生兒的到來做足準備!

MY83 知道懷孕的媽媽很辛苦,不但在行住坐臥中都要格外小心,還要留心許多照顧新生兒的眉眉角角,畢竟孩子出生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將處在需要爸媽細心呵護的階段,然而,無論我們再怎麼小心,還是有可能面臨到孩子生病或受傷的情形。

孩子一生病、發生小意外,傷在兒身,痛在父母心,除此之外,還要支應多筆醫療費用,這時如果有保險來減輕負擔,該有多好?

現在許多爸媽都會事先做功課,替孩子規劃保險,而如果還不知道要怎麼著手了解新生兒的保險,以及不了解怎麼做,在孩子出生後才不會手忙腳亂地投保,MY83 要提供大家兩個小技巧:

一、規劃新生兒保險,瞭解新生兒罐頭保單內容

保險,本身就是複雜的槓桿金融商品,風險來臨時可以發揮巨大的經濟支持。只是保險公司多,商品也複雜難懂,需要花點時間做功課,請各位新手爸媽們,為自己預留 2 個月左右的時間,開始了解新生兒保險。

規劃新生兒保險時,新手爸媽可以先從2022新生兒保險規劃|新生兒需要哪些保險?開始看起,文章中都有詳加介紹新生兒可能遇到的情形、可以用哪一種保險來應對,而如果是已經做好功課、開始挑選保單的爸媽們,可以參考 MY83 規劃的 2022 新生兒罐頭保單中的額度,或直接選擇該張保單,能提供足夠的保障,而且年繳保費也不到兩萬元,也不至於負擔太重,蠻適合預算有限的小資家庭
 

二、幫寶寶取好名字,避免報戶口時拖太久

會建議大家事先規劃新生兒保險,是因為大部分的理賠數據顯示:寶寶在 0-5 歲面臨某些疾病侵襲的可能性偏高,所以 MY83 會建議大家要在孩子出生後就盡快投保,在接下來的文章中,也會帶大家了解黃金投保期,以及了解前需要注意的事項。

而因為目前國內大部份保險公司,都必須在寶寶報完戶口、取得身份證字號後才能投保。所以會建議爸媽們先幫孩子取好姓名,避免小朋友出生時、為了報戶口而手忙腳亂!有時候如果遇到家庭爭議,寶寶姓名搞不定時,建議先暫時取一個姓名,先行完成戶口報備、取得投保用的身份證字號,趕緊送件投保,之後若有確定的姓名,可以再送件各家保險公司變更姓名即可,也不會影響保險的生效日

孩子出生後:把握黃金投保期為孩子投保

經歷了 40 週的孕期,恭喜各位新手爸媽,孩子已經平安地誕生了!而當務之急,除了新生兒一定要做的新生兒篩檢外,同樣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替孩子投保已經規劃好的保險,而究竟黃金投保期是幾天、投保時又該注意什麼呢?請參考下面的聰明投保流程!

步驟一、完成衛福部提供的新生兒篩檢

新生兒的疾病如果沒有經過適當治療,有可能造成永久後遺症,及早確診、治療,才會有機會治癒,衛福部所提供的新生兒篩檢,在一般接生醫療院所都可以做,從74年就開始執行,從檢查 5 項、到 11 項,至 2019 年,只要在出生 48 小時內採取微量「腳跟血」,就可以完成 21 項新生兒篩檢

孩子的健康應該要列為首要考量,有少數爸媽因為擔心新生兒有體況,被保險公司拒保或加收保費,會在一出生時就盡快報戶口、跑投保的程序,但其實第一個步驟,應該是先完成「新生兒篩檢」!除此之外,政府有規範保險公司,無論這項篩檢出來結果為何,保險公司都不得拒絕承保,所以不用特別擔心哦!
 

步驟二、把握 10 天黃金投保期

第二個步驟,才是進行投保。在新生兒篩檢後,會有約 10 天等報告的時間,這時候投保,保險公司會認定新生兒是正常體況,保費是最便宜的時候,這就是所謂的「黃金投保期」!

而就算檢查報告出來有問題,就如剛剛有提到的,保險公司不能拒絕承保,只能夠延期承保(等孩子情況較穩定後)或加收保費,無論哪一種狀況,黃金投保其投保都是最保障的。
 

步驟三、做自費篩檢

想要多一份保障,許多新手爸媽會考慮讓孩子多做自費的篩檢,雖然檢查是越早做越好,但是如果孩子沒有異狀,會建議不需要急著做自費篩檢,因為投保完成後,會有約 30 天的等待期,在等待其中發生的任何保險事故(如:突發疾病住院),保險公司不會負理賠責任,也就是說,如果自費篩檢結果有異狀,保險公司很可能不理賠!因此會建議等等待期過後,再進行自費篩檢,萬一有發現小問題需要醫療支出,才有理賠保障。
 
 
恭喜爸爸媽媽們已經看完如何在懷孕的三階段為孩子做足保障了!決定組成家庭、成為父母是很不容易的決定,從一個人、變成一家人,除了孩子外,自己的保險也需要及時調整,想要知道小家庭裡各成員的保單該如何規劃,可以看2022小家庭保險規劃|小家庭怎麼做保險規劃最能保障家人?了解更多,有任何保單健檢的問題,也可以上 MY83的討論區詢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