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2023銀髮族保險規劃|銀髮族需要買保險嗎?要買多少?

feature-image
  

60 歲後,已屆退休的年紀,兒子女兒紛紛成年,自己家中的負擔變低,較不需要擔心經濟狀況,當人生走到最後階段,銀髮族究竟需不需要買保險呢?
 
答案是需要的,在高齡社會中,疾病醫療、長期照護都是不可避免的支出,但因為保費通常會隨年紀增長,尤其到中年後會大幅增加,各個險種是否有必要、及在保額的選擇上,也須有所斟酌接下來的文章中, MY83 將針對銀髮族,推薦適合投保的保單!

目錄

以下都是銀髮族常遇到的狀況,你可能——
 

免疫力變差,常常有小感冒需要跑醫院? → 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
身體老化,失能失智,家人無力照護? → 投保失能險+失能扶助險
動作變慢、在家中發生意外滑倒骨折? → 投保定期意外險
罹癌風險大增,擔心自己得癌症拖累家人?  → 投保一次給付型重大傷病險或癌症險

免疫力變差,必保實支實付醫療險

如果不太了解醫療險,可以先看醫療險|基本觀念|醫療險是什麼?推薦怎麼買?

 
風險發生機率:★★★★★
發生後財務負擔:★★★
投保必要程度:★★★★★

 

以衛福部統計來推估,台灣人平均一年會花四萬元的醫療支出,如果以平均餘命 80 歲來推估,累積一生至少會花掉超過 300 萬元的醫療費用,在實施 DRGs 醫療制度後,許多住院手術已經改為門診進行,住院天數不斷下降、自費藥物、特數針劑等醫療雜費項目增加,無論在新生兒保單、小資族保單中, MY83 建議都該投保含雜費給付的實支實付醫療險。
 
其中,根據健保局統計, 50 歲以上的醫療費用支出是年輕族群的 4~5 倍,也就是說,有一半以上的費用會集中在 50 歲後,可知醫療會隨年齡增加而大幅增加費用,老年時,更加需要實支實付醫療險來分擔費用!

 

銀髮族如何聰明投保

建議投保每日病房費 3,000 元以上、醫療雜費 10 萬以上的定期實支實付醫療險!

身體老化而失能,還好有失能險及失能扶助險

不太知道失能險可以給自己什麼幫助嗎?先看失能險|基本介紹|失能險定義是什麼?和失能扶助險有什麼不一樣?
 
風險發生機率:★★★★
發生後財務負擔:★★★★★
投保必要程度:★★★★★
 
常常在電視上或新聞中聽到老年人在家中浴室跌倒,如果是在年輕時期,跌倒可能就是瘀青、頂多骨折,然而,老年人在跌倒後,輕則骨折、嚴重失能甚至死亡,平均每 10 萬人,就有 25.7 人因此跌倒喪命,聽起來很少嗎?其實根據民國 107 年死因統計,跌倒高居 65 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主因第二名,是我們不可忽視的風險!
 
因為失能險能夠保障因意外或疾病所導致的失能,透過失能險及失能扶助險,我們可以確保在不幸跌倒、或發生疾病而失能後,不需過度擔心無法負擔照護費用。

 

銀髮族如何聰明投保

建議投保保額 500 萬的失能險,及每個月給付 4 萬元以上的失能扶助險,較能夠在失能後還能維持較有品質的生活!

動作變慢、滑倒骨折?還好有投保意外險

不知道意外險如何幫助自己嗎?先看2022最強意外險|基本介紹|意外險是什麼、怎麼賠?
 
風險發生機率:★★★★★
發生後財務負擔:★★★
投保必要程度:★★★★
 
意外險,又稱為「傷害險」,如同剛剛提到的滑倒、骨折,都是常出現在老年人生活中的風險,除此之外,老年人的動作變遲緩、注意力較不集中,可能還伴隨失智,在過馬路時,被不小心的駕駛撞到的風險大增,為 65 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主因第一名,因此,老年人仍不可或缺意外險。
 

銀髮族如何聰明投保

因為保險多會設置投保年齡設定,而意外險的最高投保年齡多落在 65 - 70 歲,這無可避免,但在最高投保年齡前,還是每年要投保保額至少 500 萬以上的意外險

罹癌風險大增,先投保重大傷病險或癌症險

想了解重大傷病險,先看重大傷疾病險|基本觀念|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傻傻分不清楚嗎?!看這篇就夠!
想了解癌症險如何幫助自己,請看癌症險|基本觀念|成人、新生兒癌症險保障什麼?一定要保嗎?!
 
風險發生機率:★★★★
發生後財務負擔:★★★★★
投保必要程度:★★★★★
 
根據 108 年衛福部統計,老人死因首位是癌症,造成近三萬人死亡,事實上,癌症已蟬聯國人死因近 40 年,未來醫學上如果沒有重大突破,到了西元 2025 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後,癌症仍會是老人首位死因,老人處於生命凋零之期,細胞因長期不良的生活習慣或是特殊變因而癌化,且老人罹癌後,經常會合併多種慢性病,容易因「共病」使得病情難以控制,嚴重影響自己的生活品質及生命安全。
 
雖然如此,如果可以早期發現,透過理賠金配合新的醫療技術,早期開始治療,就能減低死亡機率、提升生命的長度及品質,因此,建議銀髮族要投保一次給付的重大傷病險或癌症險!

 
銀髮族如何聰明投保

目前市面上有「療程式癌症險」及「一次給付型」,其中,前者只給付特定癌症療程,條款嚴苛、給付少,且若之後出現更新、更有效的癌症治療方式,很容易無法理賠;而相較之下,「一次給付型」的商品大部分只要確定保戶已罹癌或領到重大傷病卡時,就會一次給出高額的理賠金,讓患者較有餘裕選擇癌症的治療方式,然而,考量到銀髮族仍會有預算的考量,如果投保過多張保單,年保費恐怕相當驚人,會建議將失能險 / 失能扶助險、實支實付醫療險、意外險等險種都備妥後,再考慮投保重大傷病險或癌症險,記得,一定要選擇「一次給付型」!
 
MY83 保險網有針對銀髮族推薦四張年保費落在 2 - 3 萬元的銀髮族老年保單,如果想為爸媽或為自己投保,建議可以直接看銀髮族罐頭保單,想先看文章,我們也有 2022銀髮族保險規劃|銀髮族老年保單推薦與總比較 ,希望幫助大家了解更多、挑選到合適的保單!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