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理賠爭議大?一篇就懂保險等待期怎麼算、理賠訴訟率去哪找!|聰明投保原則

feature-image
 

想挑選到最有保障的保單,不用擔心理賠金不夠或甚至找不到人理賠?!那你一定要遵守以下三點原則,跟著 MY83 一起看下去吧!

目錄

等待期越短越好
理賠認定越寬鬆越好
理賠速度越快越好

等待期越短越好

還記得我們在名詞解釋中提到的「等待期」嗎?當保單成立,到開始可以理賠間的時間差,就稱為等待期,簡單來說,這段時間內發生的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不用負理賠責任。每一個險種的等待期都不太一樣,我們可以看看以下這張簡單的比較圖:

可以發現,有的險種沒有等待期,有的險種卻高達 90 天,等待期的設定是為了避免保戶的道德風險,降低帶病投保的可能性,但對於善良的保戶來說,如果不幸在等待期就發生保險事故,卻拿不到理賠金,是非常可惜的。而同樣的險種,各家保險公司規範的等待期也不一定相同,因此,MY83 會建議大家在投保時留意各家商品的等待期長短,盡量投保等待期短的保險商品

理賠認定越寬鬆越好

癌症險來說,得到癌症已經很不幸了,想要申請理賠時,才發現自己保的是「療程式癌症險」,只給付注射式標靶藥物,而且條款很嚴苛,很可能只能領到很少額的理賠金、或甚至不予理賠。
 
又比方說有些意外險,會特別強調給付相當特定的意外事故,如:出入或乘坐電梯身故、家中衛浴設備爆炸而身故等等,這些給付項目雖然很多元,但也表示它理賠認定標準會比較嚴苛,而且多少會拉高保費,這樣的保險商品,不應該列為首要考量。
 
MY83 告訴大家最簡單的投保心法,就是選擇「理賠認定寬鬆、一次理賠保險金」的保險商品!

理賠速度越快越好

假設自己有投保意外險,在發生意外後,就申請理賠,原本以為理賠金可以幫助自己紓困,沒想到在醫院住了一個月,需要給付醫療費 20 萬時,理賠金還沒有核發下來,眼看著付醫藥費的期限越來越近,最後不得已向親友借錢,才有辦法付醫藥費...。
 
會想保保險,就是希望在發生保險事故時,保險公司可以迅速給付保險金,幫助自己脫離窘境,像上面的這個例子,因為保險公司的理賠速度非常慢,沒有及時理賠,也就失去投保保險的用意,因此 MY83 要告訴大家:請挑選理賠速度快的保險公司!
 
一般我們不太能統計出每家保險公司的理賠時間,但我們可以知道保險公司的理賠品質,通常理賠品質好的保險公司,在理賠認定、理賠速度上都較少爭議,我們可以依照「理賠訴訟率」來判斷,理賠訴訟率即是理賠訴訟件數除以申請理賠件數,一般來說,這個比率會落在十萬分之一到一萬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說,每十萬件申請理賠的件數中,有一件到十件理賠案件會有理賠爭議。
 
要怎麼知道各保險公司的理賠訴訟率呢?可以參考 MY83 站內的保險公司風險狀況,並選擇理賠訴訟率比較低的保險公司承保、對自己比較好。
 
一般來說,台灣的保險市場已經相當成熟,只要當一個誠實善良的保戶,不用太擔心發生保險事故後,會拿不到理賠或理賠金被大打折扣哦!
 
從這篇文章中我們知道了要找等待期短、理賠認定寬鬆、理賠速度快的保險商品,如果不知道要怎麼找出這樣的保險商品,可以諮詢 MY83 站內的專業業務員,想要知道更多聰明投保原則,可以點選以下網址了解更多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