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微型保險是什麼?誰可以保微型保險?|保險觀念建立

feature-image


MY83 之前有介紹過小額終老保險的內容,但其實還有一種經常跟小額終老保險搞混的保險—就是「微型保險」。
這個時候可能會問:「微型保單是什麼?」、「微型保單有什麼特色?」、「誰可以保微型保險呢?」別擔心!這些問題都會在後面一一解答!

目錄

微型保險是什麼?

「微型保險」是提供經濟弱勢或特定身分者基本人身保險保障,以填補政府社會保險或社會救助機制不足的保單。因為微型保單是針對經濟、社會地位弱勢者,能以較低保費獲得保障,由於收費低廉,微型保險又有「銅板保單」的外號。
 
微型保險相較一般的保險商品有兩大特點:

  1. 保險金額低,保費便宜

  2. 內容簡單,保險期間短(通常為1年)

承保對象

只有被保險人符合以下條件之一,就有資格投保微型保險。而且在 2021 年 1 月及 12 月再次放寬微型保單承保範圍,讓更多社會大眾有機會投保。
 
可投保微型保險之資格包含:

  1. 無配偶且全年綜合所得在新臺幣 42.3 萬元以下者或其家庭成員。但其家庭成員有配偶,且該夫妻二人之全年綜合所得逾新臺幣 84.6 萬元者,不適用本款規定。

  2. 屬於夫妻二人之全年綜合所得在新臺幣 84.6 萬元以下家庭之家庭成員。

  3. 具有原住民身分法規定之原住民身分,或具有合法立案之原住民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分或為各該團體或機構服務對象,或各該對象之家庭成員。

  4. 具有合法立案之漁民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分,或持有漁船船員手冊之本國籍漁業從業人或取得我國永久居留證之外國籍漁業從業人,或各該對象之家庭成員。

  5. 依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投保農民健康保險之被保險人或其家庭成員。

  6. 為合法立案之社會福利慈善團體或機構之服務對象或其家庭成員。

  7. 屬於內政部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實施對象家庭之家庭成員。

  8. 屬於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所定特殊境遇家庭或符合社會救助法規定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之家庭成員。

  9. 符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定義之身心障礙者,或具有合法立案之身心障礙者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分或為各該團體或機構服務對象,或各該對象之家庭成員。

  10. 符合老人福利法規定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之老人或其家庭成員。

  11. 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經濟弱勢者或特定身分者。

(資料來源:金管會)

保障範圍&保險金額限制

保障範圍

微型保險商品種類限定三種:一年期之傳統型定期人壽保險、傷害保險、一年期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保險(限正本理賠)。因微型保險商品設計內容不含生存或滿期給付之設計,所以保費較便宜。

 

保險金額

個別被保險人累計投保微型人壽保險之保險金額不得超過新臺幣 50 萬元,累計投保微型傷害保險之保險金額不得超過新臺幣 50 萬元,累計投保微型傷害醫療保險之保險金額不得超過新臺幣 3 萬元


投保方式

目前微型保險投保方式包含下列三種:

  • 個人投保:可直接或透過業務員向保險公司投保。

  • 集體投保:必須透過代理投保單位向保險公司投保,要保人與被保險人為同一人。

  • 團體投保:必須透過團體向保險公司投保,要保人為團體組織,被保險人為團體成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