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2023最新版|勞保、國民年金、農保生育給付!新生兒爸媽們別忘記

feature-image
 

心肝寶貝誕生了!辛苦照顧寶寶之餘,爸媽們也別忘了申請生育給付,這些育兒津貼不能錯過啊~以下針對全國新生兒爸媽皆可申請的育兒福利做整理,歡迎各位分享給需要的爸媽們唷!

注意:以下三者勞保、國民年金(國保)、農保生育給付,只能擇一申請

 

目錄

 

1. 勞保生育給付

2. 國民年金生育給付

3. 農保生育給付

4. 生育給付Q&A

5. MY83小叮嚀

 

勞保生育給付


請領資格

1. 限女性(單親媽媽亦同)

2. 參加勞保滿 280 日後分娩,也就是總加保天數要滿 280 天喔;如果是早產,只要滿 181 天即可唷!(其他詳細說明請參照勞保局下方連結)

3. 女性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懷孕,且符合 1 或 2 規定之參加保險日數,於保險效力停止後一年內因同一懷孕事故而分娩或早產者。

 

給付內容

按分娩或早產當月起,前 6 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 2 個月(60日)

範例:

  • 一胎:平均月投保薪資 x 2

  • 雙胞胎:(平均月投保薪資 x 2) x 2

以此類推。

 

網站連結

勞保生育給付試算

 

國民年金生育給付

 

請領資格

1. 限女性(單親媽媽亦同)

2. 在參加國保期間正常分娩或早產皆可(不論活產或死產)

 

給付內容

 

按媽媽分娩或早產當時之月投保金額,一次發 2 個月生育給付。若多胞胎則按比例增給。

範例:

  • 雙胞胎:月投保金額 x 2

  • 三胞胎:月投保金額 x 3

以此類推。

 

網站連結

國民年金生育給付試算

 

農保生育給付

 

請領資格

1. 參與農保的被保險人或其配偶

2. 參加農保滿 280 日後分娩,或滿 181 天早產,或滿 84 天流產者。

 

給付內容

  • 若情況是生產、早產、死產,則按事件發生當月的投保金額,一次給 2 個月。

  • 若情況是流產,則按事件發生當月的投保金額,一次給 1 個月。

  • 若生多胞胎,則按比例增加給付金額。

 

生育給付Q&A

 

Q:如果同時符合勞保、國民年金生育給付的資格,可以兩個都請領嗎?

A:不行唷!勞保與國民年金的生育給付,只能擇一申請,媽咪可以先經過試算,再選擇申請對自己比較有利的生育給付。

 

Q:爸比、媽咪皆有勞保,兩個人都能申請生育給付嗎?

A:不行唷!只有媽咪能申請生育給付,男性勞工是不能申請生育給付的。

 

Q:勞保生育給付的申請條件之一「280天」,需要在同一家公司內嗎?

A:不用!280天是看累計的,沒有限定要在同家公司喔!

 

Q:如果懷孕後決定辭職待產,還可以申請勞保生育給付嗎?

A:可以喔!只要懷孕期間有勞保,退保後一年內生產(且勞保年資滿280天),一樣可以申請給付!如果生產時是保國保,同樣符合國保生育給付請領資格。但勞保與國保生育給付還是只能擇一請領喔!
 

MY83小叮嚀

看完上面的說明,爸爸媽媽們趕快來試算一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給付方案喔~如果還有其他疑問,可以透過以下方式進一步諮詢:

孩子成長期間難免跌跌撞撞,你還須應付各種突如其來的小狀況、有時,甚至是大災難...,然無論我們再怎麼小心防範、不讓孩子受傷,疾病、意外等無情地說來就來,傷在兒身,痛在父母心,發生事故時,無可避免地需要高昂的花費。如果有先保保險,就可以解決特定風險造成的損失!別擔心,MY83 都替你準備好了!可以直接參考 新生兒罐頭保單,裡面就有涵蓋了給孩子醫療、意外、疾病、失能的保障,想要知道更多細節,也可以免費諮詢業務員哦!


(以上內容轉載至 媽咪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