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2023最給力重大傷疾病險|基本觀念|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傻傻分不清楚嗎?!看這篇就夠!

feature-image
 

你有沒有想過,當你老的時候,癌症、心肌梗塞、腎衰竭...等等毛病找上你時,會有多麼痛苦,除了身體折磨外,以腎衰竭到達需要定期洗腎的時候來說,每次要花 3 - 4小時躺在病床上,耗時又耗神,而洗腎1次要 3,000 多元,病人平均一週要洗 3 次,等於 1 個月需花 3 萬 - 4 萬元,一年下來,要花近 50 萬!洗腎不能中斷,有些人洗二十幾年、三十幾年,對自己及家人來說,都是非常沉重的負擔...。

因此,我們需要靠保險來轉移遇到重大疾病、或重大傷病時,所需支付的龐大花費!
而究竟重大疾病/重大傷病是指哪一些項目,他們的理賠條件又有什麼不同,就跟著 MY83 一起看下去吧!

目錄

重大傷病險 / 重大疾病險是什麼?能給我什麼幫助?
重大傷病險 / 重大疾病險的保障有哪些?
重大傷病險 / 重大疾病險的保費怎麼計算?
重大傷病險 / 重大疾病險如何理賠?
常見問答

重大傷病險 / 重大疾病險是什麼?能給我什麼幫助?

其實保險的命名方式,便是以「它保障了什麼」作為命名,如壽險便是給予死亡時的保障、癌症險便是能在罹癌時給付理賠金、降低損失,而只要有理賠重大傷病險或重大疾病險,我們在罹患重大傷病或是重大疾病時,就能夠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金,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們將比較它們的保障範圍、理賠標準等。

重大傷病險 / 重大疾病險的保障有哪些?

重大傷病險及重大疾病險,雖然只差一個字,保障範圍卻有天壤之別!其中:

  • 重大傷病:理賠癌症、慢性腎衰竭、急性腦血管疾病、漸凍人、罕見疾病...等 22 大項,總共有 300 多項細項。

  • 重大疾病:理賠癌症、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急性心肌梗塞、末期腎病變(俗稱尿毒症,需洗腎)、重大器官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腦中風後障礙、癌症、癱瘓七項。

從這裡可以發現,重大傷病的保障範圍比重大疾病多很多,MY83 會建議先投保重大傷病險,雖然貴一點、但才能確保有涵蓋多數疾病及狀況哦!

重大傷病險 / 重大疾病險的保費怎麼計算?

這兩個險種,就和一般的壽險、醫療險一樣,是按照「年齡及性別」來決定投保的費率。
其中,年紀大的人費率高於年紀輕的;而男性的費率通常會高於女性。

舉例來說:45歲男性的保費會高於30歲的女性。

除此之外,保險公司可能還會依照自己身高體重指數(BMI)、過去體檢狀況計算費率。乘上保額後,就是所需繳的保費了!

重大傷病險 / 重大疾病險如何理賠?

除了有投保癌症險外,還有投保重大傷病險或重大疾病險,發現自己罹患癌症時,可以直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嗎?

在進行這一步前,我們必須先了解這兩個險種的理賠條件!

重大傷病險和重大疾病險,除了保障範圍不同外,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也就是「理賠條件」,其中,要申請重大傷病險的理賠金,必須拿到「重大傷病卡」及醫院診斷證明;而重大疾病險,則是要有疾病檢驗報告、醫院診斷證明,確定不是誤判後,才能申請到理賠金哦!

另外,這兩個險種的給付方式都是「一次給付」,至於給付多少錢,就要看自己和保險公司是怎麼約定的,例如:投保時填寫的保額是 100 萬,那麼確定理賠時,就會一次理賠 100 萬給自己;以此類推,如果今天投保時的保額是 200 萬,那麼理賠時,就是會給付 200 萬給自己。

而至於保額該買多少,MY83 會建議大家買一次給付 100 萬以上的重大傷病險

來看一張綜合比較表吧!

常見問答

Q1:如果我已經發現自己已經需要洗腎、或已經罹癌了但還沒保保險,再投保重大傷病險或重大疾病險,來的及嗎?

A:很遺憾的是,這樣的狀況就是「帶病投保」,在保險公司已經得知自己確定要理賠保險金的情況下,是不太可能承保的,只能提醒大家保險越早保越好!

最可怕的狀況,就是明明知道自己已經帶病,卻隱瞞病情投保,當申請理賠時,一旦被查到,保險公司是絕對有理由主張拒賠的!


Q2:有推薦的重大傷病險及重大疾病險嗎?

A:MY83有整理了 2 - 3 支癌症險 + 重大傷病險的保單,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癌症險保單推薦中了解更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