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學生保險理賠夠嗎?

feature-image

 
開學了!美好的暑假結束了,學生們也都上學去了,可是爸媽們,你們覺得學校保的團體學生保險,就已經足夠對付小孩子在學校的任何意外嗎?或者說,你們有瞭解過學生團保的內容嗎?不管認為需不需要加保其他保險,都一定要了解學生保險到底保障了什麼!

什麼是學生保險?

政府規定,高中以下的學生(包含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會由政府編列補助,讓學校幫每位學生投保「學生平安保險」,而這保險的受益人因兩種情況而不同,身故保險受益人為學生的法定繼承人;醫療失能保險受益人為學生本人。(辦法來源: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生及教保服務機構幼兒團體保險條例)至於大專院校以上的學生,政府也規定各大學需幫學生保險,只不過詳細內容則由各校訂定之。(法源:大學法第 34 條

不僅上學期間,寒暑假也有保障

一般來說,學生平安保險的保障期間,是每年 8 月 1 日到隔年 7 月 31 日止,所以寒暑假也在保障期間,而且不限定在學校裡發生的意外,放學後發生的也算。另外即使註冊費是在 8 月 1 日以後繳交,保險的效力仍會追溯到 8 月 1 日!

  1. 應屆畢業生保險保障期間會延長到隔年 8 月 31 日止。

  2. 轉學生如果在開學後才入學,保險會在入學核准日當天生效。

  3. 即使延畢或休學,只要繼續繳交保險費,仍可享有學生保險的保障。

  4. 一旦喪失學籍,保險的效力會在喪失的下個月開始終止。

學生平安保險的保障項目有哪些?

每個學校的學生平安保險詳細內容不同,但大致上如下:

學生保險

資料來源:金管會

學生保險提供的是基本保障,若認為保額不足,建議父母可以考慮另外加買商業保險(也就是一般聽到的醫療險意外險等等)畢竟,如果真的像前陣子八仙塵爆事件,單單學生保險的 3 萬元,絕對是不夠支付龐大的醫療、復健費用的。

如何申請理賠?

跟一般商業保險一樣,申請理賠時,會需要準備相關文件資料,作為保險公司理賠與否的參考。因此要申請理賠時,記得檢查以下文件是否都已備齊:

  1. 理賠申請書(通常在學校學務處或教官那裡)

  2. 學生證正反面影本

  3. 診斷書、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註)

  4. 受益人存摺封面影本(通常受益人為父母)

註:由於學生保險的醫療給付是實支實付,所以保險公司都會要求檢附醫療收據正本。但醫院只會開一份收據正本,學生通常又都需要拿該正本去申請理賠金額更高的商業保險,所以現在很多學生保險漸漸可以接受副本理賠,但建議還是要跟學校問清楚才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