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2023最放心癌症險|基本觀念|成人、新生兒癌症險保障什麼?一定要保嗎?!

feature-image
 

癌症,比我們想像中距離自己更近...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佈的十大死因,惡性腫瘤(癌症)已蟬聯榜首多年。罹患癌症人數已經高於 10 萬人次,平均每 5 分鐘就有一人罹癌。罹癌人數、癌症時鐘雙雙創新高。重疾癌症風險大花費高,是預算有限的小資族規劃保險的重點!
而究竟癌症主要治療的方式有哪些、常見的花費項目在哪、該規劃多少額度,就跟著 MY83 一起看下去吧!

目錄

癌症險是什麼?能給我甚麼幫助?
癌症險的保障有哪些?如何理賠?
癌症險的保費怎麼計算?
常見問答

癌症險是什麼?能給我甚麼幫助?

不幸罹患癌症要治療,癌症花費高昂,到底要花多少錢呢?

 

6 種癌症治療方式

3 種療效普通,由健保給付:
 

  1. 手術切除:手術切除遭癌細胞侵蝕的組織。

  2. 化學治療:口服或注射藥物,殺死癌細胞或抑制癌細胞擴散。

  3. 放射治療:以放射線照射癌症患部,以殺死癌細胞組織。

3 種療效較好,但健保只部分給付,自費金額高:
 

  1. 新式的口服標靶藥物:屬於化學治療之一,但因有放射線標定,通常會有較好的治療效果。一顆口服標靶藥物大約上千元,一天要吃 2~4 次,一個月光吃標靶藥物的花費就要自費 10~20 萬元。

  2. 新式放射線治療:例如電腦刀、加馬刀、質子治療等,可以更精密的瞄準癌細胞進行切除,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每個療程 20 萬起跳。

  3. 達文西手術:出血少、傷口小、復原快,是達文西手術的優點,自費 20 萬起跳。

可以發現如果選擇療效較好的治療方式,一次治療就要花費近十萬,而癌症又是一個需要長期治療的疾病,罹癌後一年的平均花費金額約在 50 萬左右,長期下來,花到上百萬、甚至上千萬都有可能!
而癌症險,顧名思義是保險公司替自己負擔罹患癌症時,所需要花費的高昂費用。

癌症險的保障有哪些?如何理賠?

癌症險的保障,即是罹患癌症時,支付保險金。但針對不同的癌症,給付的比例會有所不同,原本各家保險公司會各自定義癌症、給付比例也自行約定,但是 2019 年後,癌症認定方式改為統一採用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標準ICD-10,將其定義為:

  • 原位癌:癌症最早期,有90%機率可以治癒。

  • 低侵襲性癌:輕度癌症,多為癌症前期。

  • 侵襲性癌:重度癌症,多為癌症後期,嚴重致死。

而在原位癌、低侵襲性癌、侵襲性癌的定義統一後,理賠隨之變少。

可以發現,假設自己投保保額 50 萬的癌症險,當罹患低侵襲性癌,雖然是不幸中的大幸,但只能獲得 5 - 10 萬元的理賠金,可能遠遠不夠支付醫療費用!
那麼癌症險的保額究竟要保多少才足夠呢?MY83 會建議挑選一次給付 100 萬保額的癌症險,更詳細的說明可以在癌症險|投保攻略|癌症花費多少錢?怎麼投保才能填補損失?找到哦!

癌症險的保費怎麼計算?

癌症險,就和壽險、醫療險一樣,是按照「年齡及性別」來決定投保的費率。
年紀大的人費率高於年紀輕的;而男性的費率通常會高於女性。

除此之外,還會依照自己有沒有過去病史去計算自己的費率。乘上保額後,就是自己所需繳的保費了。

常見問答

Q1:市面上除了癌症險之外,還有其他保險是可以保障癌症的嗎?
 
A:除了癌症險外,保險公司目前還有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這兩種保險商品可以選擇,但保障範圍和癌症險有些許差異。
如果想詳細了解,可以在投保攻略中找到解答哦!
 
 
Q2:新生兒、小孩子也需要買癌症險嗎?
 
A:千萬別認為新生兒身體健康就不需要癌症保障,MY83 建議在新生兒沒有就醫紀錄且身體健康時投保癌症險,將保障一次做足
新生兒罹癌風險雖可能沒有像年老者罹癌的風險那麼高,但如血癌、眼癌、神經母細胞瘤等都是不容忽視的常見兒童癌症,無論是新生兒或成年人都需要花費時間及精力去陪伴,其費用也往往動輒數十萬、甚至百萬,因此 MY83 告訴大家,孩子也必買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