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Polaris

車禍追撞理賠/上訴評估

一、車禍發生日期:
2021/03/09

二、當下雙方是否有人受傷,有無驗傷:
前車(汽車)無人受傷,後車駕駛擦傷/挫傷,有驗傷

三、當下是否有報警、做筆錄、現場是否被破壞:
有報警,除與前車碰撞的機車外,另外兩台自摔機車和前車(汽車)均有移動位置破壞線場

四、雙方是否有保險、有無聯絡保險公司:
前車有保第三人責任險,後車僅保強制險

五、事實經過:
於雙向單車道的大直線上坡路段,前車因前方車輛煞車隨即重踩急煞停止在道路上,造成後方直行機車煞車不及追撞,造成車頭毀損,前車僅保桿凹陷;因雙黃線上有防撞軟管,且後車的左/右後方均有機車行駛所以無處閃避;從行車記錄器影片觀看前車煞車燈亮起急停到撞上僅有一秒的反應時間,影片中由防撞軟管距離判斷與前車距離約7~8公尺,而於後車左/右兩側自摔的騎士,因不是在車道正中央且提前靠旁自摔並無與前車發生碰撞,但車輛倒地位置(移動前)與追撞倒車的機車差不多

六、問題:
目前初判我方後車追撞需負全責
但從行車影片中看,前車似乎也沒有與前方保持安全距離,離前方車輛約3~5公尺不到,導致在前方煞車時才需要重踩急停(對方在筆錄時也有說明重踩煞停的部份),從對方煞停到撞上僅有一秒的反應時間,且從行車影片觀看,連在後方自摔的機車離遭撞的前車距離約12公尺也來不及反應煞停

想詢問這樣以因果關係來看,上訴申請車禍事故鑑定的話改判機率大不大?(至少非後車全責)
另外,對方除保桿以折舊後價格賠償外,還有求償自行加裝的改裝品
這樣我方是否可以拒絕賠償改裝品的部份又或是同原廠零件以折舊價計算?
共 1 則留言
小祐
Level 2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宜蘭縣
通常 1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您好,就您提問字面上的意思稍微幫你做個回答:

前車(汽車)無人受傷 假設為A
後車駕駛擦傷/挫傷,有驗傷 假設為B
前車(汽車)無人受傷的前方車 假設為C
自摔騎士 假設為D

一、C因A煞車隨即重踩急煞停止在道路上,造成B煞車不及追撞,造成車頭毀損,前車僅保桿凹陷。

代表A車並沒有因為C車急煞而撞上,儘管行車紀錄器目測並未保持安全距離,但沒撞上就不構成三方事故,A車與C車之間是不構成事故的。

二、而於後車左/右兩側自摔的騎士,因不是在車道正中央且提前靠旁自摔並無與前車發生碰撞

因D車沒有與前車B車或A車撞上,而是自摔,所以只是單一事故,與這場車禍無關。

三、目前初判B追撞需負全責,上訴申請車禍事故鑑定的話改判機率大不大?(至少非後車全責)

原則B追撞前方車屬完全肇事責任,因有應保持安全距離而未保持安全距離的疑慮,但A車並未與C車追撞,所以A就不構成責任,因此上訴改判的機會低。

四、對方除保桿以折舊後價格賠償外,還有求償自行加裝的改裝品,這樣我方是否可以拒絕賠償改裝品的部份又或是同原廠零件以折舊價計算?

改裝品的部分也是在合理理賠範圍內,但是可以請他開出改裝品當初購買的收據,沒收據的話也不可能隨他喊價,他如果提出證明後,按照使用年限計算折舊率賠償,折舊率可以稍微問一下對方理賠人員,超過五年可以以0.1折舊率計算,如若提不出改裝品當初購買價格或是收據,可以依據當初購車的原廠品在以使用年限依折舊率賠償。

 

以上有稍微詢問過產險理賠的朋友,照字面上看到的內容大致分析!
看還有沒有其他大能,有其他論點!

希望我的回答,有幫助到你!
我是國泰的《小祐》,想多了解歡迎都能諮詢









2
不滿
留言
icon MY83保險網 討論區
想看看身上的保單需不需要補強或修改?投保有體況?理賠遇到問題怎麼辦?讓MY83討論區裡專業的業務員來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