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保險是什麼?產險壽險差在哪?我要不要買保險?|保險觀念建立

feature-image
 

相信會點進 MY83 網站的朋友們一定都聽過「保險」,但可能不是那麼地認識,究竟我們需不需要買保險、該買哪些保險呢?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困惑的大家哦!

目錄

有風險、才需要保保險
保險是什麼?
每個人都需要買保險嗎?

有風險、才需要保保險

在了解保險是什麼之前,我們必須先簡單知道「有風險、才需要保保險」的概念。
 
而什麼是風險呢?風險也就是生活中遇到了、會對自己造成一定損害的事情,例如:車禍造成體傷、走在路上錢被偷走...等,通常會有兩種特性:

 

一、風險是未知的

風險是一種機率的概念,像擲硬幣一樣,如果擲到正面,是「發生(正面)、不發生(反面)」,套用在生活中,你可能出門會被招牌砸到、也可能不會;你可能會提早身故、也可能不會,風險是未知、無法預測的!

 

二、風險是可以被管理的

那麼既然風險無法被預測,那我們就束手無策、只能任由它決定自己的命運嗎?!其實不然,因為我們可以用很多方式管理我們的風險,像是風險自留、損失控制、保險等,其中,「保險」可以用以分散「嚴重、不可避免、不可控制、難以自行承擔」的風險,透過一群人聚在一起,平時一起分擔費用,當自己發生意外時,就會給付一筆高於平時所繳的額度,也就是「現在花小錢,未來可能享有高保障」!
 
接下來,我們會詳細介紹如何透過保險來保障我們的生活!

保險是什麼?

在很久很久之前,保險的概念,是把各式各樣的人聚集在一起,透過將一筆錢放在「團體」之中,一起承擔風險,一旦有人發生意外或疾病,就將大家的錢都給那位受害者。
 
但,大家漸漸發現世界上有千千萬種人,有些人風險高、有些人風險低,要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一起承擔風險,難道要付一樣的錢嗎?!那如果自己很健康、是不是就有比較高的機率要把錢貼給比較不健康、容易生病的人呢?
 
因此漸漸有了「保險公司」,根據各國的保險法規(像台灣有「保險法」),保險公司會設計商業保單,計算不同風險的人,所應該負擔的費用,被保險公司認為風險較高的,會負擔較高的費用,反之則所繳費用可以很便宜,目的是讓每一個人在盡量公平的狀況下,受到保險公司帶給自己的保障
 
那麼,保險公司只有保障「人」嗎?!其實不然,保險公司也會保障「事情」。

 

人壽保險公司

也就是壽險公司,像是常常聽到的富邦人壽、國泰人壽等,主要保障和人的生命有關的事情,主要會依照不同人的性別、年齡、身體狀況、死亡率等,去計算保費,像是 MY83 常介紹到的險種,如壽險、意外險、醫療險等,都在壽險公司的承保範疇!

 

財產保險公司

也就是產險公司,像是新安東京海上保險、新光產物保險等,主要保障「事情」,如火險是保障火災或爆炸事故、汽車險是保障車禍時的財物損失及體傷等,以火險來說,會依據屋齡、所在地、建材材質等計算保費;而以車險來說,則會以駕使人用車狀況、車型大小等等計算保費!
 
壽險公司和產險公司,雖然保障的內容和計價方式不太一樣,但本質上卻無不同,都是透過「合理的保費」來分擔未來不可預測、可能需要高額費用的狀況。

每個人都需要買保險嗎?

聽起來保險真的是一個很棒、立意良善的概念,那是不是每一種狀況、每一個人都適合買保險呢?

答案當然是「不!」,雖然保險是能有效對抗不確定性的方式,但並不是每一種狀況都需要、或都能透過保保險來解決,當然也不是每一個人都一定要買保險,像如果你今天是一個家財萬貫的富翁,就算生病或受傷需要花一大筆錢、也不會對自己造成負擔,這樣的人就不太需要保險。
 
而如果你今天經濟狀況已經相當拮据、可能連付下一餐的飯錢都有點困難,也不一定要保保險,畢竟保險保障的是「可能會發生的事故」,但吃飯、安身立命是當務之急,建議還是省下保費、先填飽肚子比較重要。
 
但如果今天你只是一個小資上班族,雖然平常經濟狀況尚可,但存錢有些辛苦,沒辦法存到太多錢,這時,如果你有保保險,就不需要擔心突如其來的事故所帶來的經濟負擔,讓存了好久的錢付之一炬!
 
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富豪、但也尚能溫飽,在了解保險的美意後,建議都可以依自己的需求及能力,挑選對應的保單
 
至於要怎麼挑選保單、該找誰買呢?!就跟著 MY83 一起看下去吧!

下一篇:保單也要體檢?!你確定自己買到適合的保單了嗎?|保險觀念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