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重大疾病台灣保險公司理賠質疑的問題=這樣看會比較清楚

兩岸對於「重大疾病」癌症部份理賠內容不同
台灣國泰人壽
「重大疾病」:係指被保險人於本契約生效日起持續有效三十日以後或自復效日起,經醫院醫師診斷確定而屬下列情形之一者為限。
癌症:
係指組織細胞異常增生及有轉移特性之惡性腫瘤或惡性白血球過多症,經病理檢驗確定符合行政院衛生署最近刊印之「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歸屬於惡性腫瘤之疾病,但下列情形除外:
1.第一期何杰金氏病。
2.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3.原位癌症。
4.惡性黑色素瘤以外之皮膚癌。

陸家嘴國泰(大陸國泰人壽)
 

重大疾病保險的疾病定義使用規範:
重大疾病保险的范围从2007年4月3日起开始实施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中规定:保险公司将产品定名为重大疾病保险,且保险期间主要为成年人(十八周岁以上)阶段的,该产品保障的疾病范围应当包括本规范内的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冠状动脉搭桥术(或称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终末期肾病(或称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除此六种疾病外,对于本规范疾病范围以内的其它疾病种类,保险公司可以选择使用;同时,上述疾病应当使用本规范的疾病名称和疾病定义

恶性肿瘤:  
指恶性细胞不受控制的进行性增长和扩散,浸润和破坏周围正常组织,可以经血。
管、淋巴管和体腔扩散转移到身体其它部位的疾病。经病理学检查结果明确诊断。
,临床诊断属于世界卫生组织《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ICD-10
)的恶性肿瘤范畴。 下列疾病不在保障范围内:
(1)原位癌;
(2)相当于Binet分期方案A期程度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3)相当于Ann Arbor分期方案I期程度的何杰金氏病;
(4)皮肤癌(不包括恶性黑色素瘤及已发生转移的皮肤癌);
(5)TNM分期为T1N0M0期或更轻分期的前列腺癌;
(6)感染艾滋病病毒或患艾滋病期间所患恶性肿瘤。

質疑:
  (1)台灣只列4項,在大陸有6項,明顯有一些問題.
  (2)下列資料可證實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與其他癌症同樣
     有輕重之分.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臨床診斷分期:
(1)台灣癌症發展基金會:(附錄1)
www.tmn.idv.tw/tcfund/blood/blood_38.htm">www.tmn.idv.tw/tcfund/blood/blood_38.htm">www.tmn.idv.tw/tcfund/blood/blood_38.htm

(2)台灣癌症防治網: (附錄2)
cisc.twbbs.org/lifetype/index.php">cisc.twbbs.org/lifetype/index.php">cisc.twbbs.org/lifetype/index.php

請保險高手幫忙解惑,如有資料不足,本人有更完整的資料.
共 3 則留言
保戶

我的目的是把不合理的,傳達出去,讓保戶知道,保險從業人員不要沒看合約,隨便把錯誤的東西傳達給客戶. 你的答覆本人很感謝,這是保險公司很標準的答案,但不是合理的答案,我到這個階段, 不要錢,是要企業拿出良心,台灣人沒低人一等,保戶要小心選擇,從業人員要幫保戶把關,因為保戶大部份是你的親屬,朋友.

不滿
留言
趙軍凱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基本上比較有爭議的是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不過保險醫學本來就慢了臨床醫學一大步(約十年)。在可預見的未來一定會有所改變的,而且對岸還多了愛滋病除外,那能說我們高人家一等嗎。在我的意見裡樓主只是單純為台灣的給付少了人家一點才在此反應意見,殊不知所有的差異都會化為保費或給付差距,其實也沒有說真的比較差。
2
不滿
留言
保戶

對於趙先生的回答,本人表示感謝!,但有幾點說明: 1. 關於癌症上述6點规范.不是大陸自行訂定,而是依據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台灣努力要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竟然可以用落後事實的內容來做. 2. 多少保費,有多少保障是當然的,但是本人有兩岸實際針對重大疾病保費數字且精算過,是明顯不合理. 3. 保險醫學本來就慢了臨床醫學,這句話沒錯,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針對重大疾重大疾病,重新有定義了,台灣的保險公司,為什麼2014年了,還賣舊東西,明顯是有另外想法. 4. 本人是檢查出有病,仔細看合約內容,很清楚不理賠,所以沒你說的問題,只是跟當初業務人員的說法不一樣,有被騙的感覺,我相信多數的業務人員,不懂產品實際內容,不是故意的,所以把我看到的現象說出來. 5. 針對這個保險內容,本人研究1年多了,有非常完整的資料,有與趣可以和你分享.

不滿
留言 1
趙軍凱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未知區域
很高興和如此專業的人員有互相交流,其實相同的問題在世界各地都會持續發生,所以需要像您這種為了大家的權益努力的人,當然目的達成率就需要看政府的決心與企業界的良心了。
題外話,其實保險公司們應該知道裡頭的眉角,見過不少用例外理賠的案例,雖然不失為法條外的變通方法,但是在其它國家已跟上潮流的情形下不去做示範條款的修改而只想在有保戶反應時才做例外情況無疑是在鑽法律的漏洞。當然金管會還沒管到這塊的情況下,保險公司故意裝死也是很明顯的(畢竟是商人)。這時需要多一點像先生這樣的人來推動社會的進步。
icon MY83保險網 討論區
想看看身上的保單需不需要補強或修改?投保有體況?理賠遇到問題怎麼辦?讓MY83討論區裡專業的業務員來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