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MY83 保險網不支援 Internet Explorer,為了確保良好的服務體驗,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例如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Microsoft Edge。
yutinyu 小資族

請問一下門診處置的定義是什麼

門診處置的定義是什麼
共 3 則留言
D妹
Level 5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北市
通常 11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您好:
依據全民健保第二部第二章第六節(2-2-6)所列舉的項目就是屬於處置項目

依據目前健保給付標準內容:
治療處置的編號是從 47 開頭到 61 開頭。
而手術的編號是從 62 開頭到 88 開頭。
舉例來說,「液態氮冷凍治療」,查詢診療項目編號為 51017C,就是屬於「治療處置」,而非手術。

舉例:
以前腎結石必須住院開刀取出結石,但現在大部分患者,只要透過體外震波碎石術就可治癒,不用開刀,也不須住院,而從原本的手術項目變成一種處置項目,理賠方式就會跟著改變。

希望以上的回答有幫助到你
保險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的
我服務於錠嵂保經
如有任何疑問或想近一步了解
歡迎按頭像旁諮詢我

3
不滿
留言
Wenshu
Level 4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通常 6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您好:
     簡單來說,這是健保對手術特定支出項目的定義,而保險公司制定條款時也會參考。
     健保第二部第二節章第六節(2-2-6),規範的治療行爲稱為-處置。例如清創手術、雷射手術、皮膚腫瘤、疣的電燒治療、皮膚冷凍治療等都算是『處置行為』。
      除非保單條款中有約定此項有理賠,否則保險公司很可能會以「不屬於健保醫療費用支付標準中第二部第二章第七節所列之手術項目」(2-2-7)為理由而拒賠。
希望回答有幫助到您,若有問題都可提出討論,謝謝。
1
不滿
留言
Angela baby
Level 3
保險業務員 location 台中市
通常 4 小時內回覆討論區
yutinyu您好,

< 門診處置定義 > 
可至 衛福部中央健保署網站查詢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
2-2-6 第二部第二章第六節
所列舉的項目就是所謂的"健保處置"

< 常見的處置 >
例如: 清創手術、醫療手術、皮膚腫瘤、疣電燒、皮膚冷凍治療,
原則上都是小型手術,在全民健保支付標準中,但列在處置項目內。

雖然健保醫療支付標準中,有明確條列出何者算處置、何者算手術,
但實務上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每家醫院醫師對於手術或處置各有各的看法。

< 門診處置重點提醒 >
如果有做門診處置治療且有保險的情況下,建議做以下三點的確認:
ㄧ、先檢視自己的保單條款
二、了解院方對門診處置的看法
三、將情況告知業務員再次確認

如果有讀取此留言,歡迎按讚回應,將讓我知道此資訊對您有幫助,大大提升留言品質。
如果想進一步討論,歡迎點選頭像右方來信諮詢

不滿
留言
icon MY83保險網 討論區
想看看身上的保單需不需要補強或修改?投保有體況?理賠遇到問題怎麼辦?讓MY83討論區裡專業的業務員來幫你!